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9-320期(完成)-1.jpg

部分癌种端粒越长预后越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4

日本香川大学医学部Matsuda等报告,在腺癌(ADC)、鳞状细胞癌(SCC)和肾细胞癌(RCC)中,端粒越长预后越差。因此,端粒长度是预后不良侵袭性癌症确诊后的一种新的生物标志物。(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12月26日在线版)

端粒功能障碍因染色体不稳定和永生化问题而直接参与致癌作用。为了探究端粒长度(TL)在癌症进展中的临床病理价值和预后价值,该研究采用高通量定量荧光原位杂交(FISH)分析癌细胞和癌相关成纤维细胞(CAF)中的TL,数据队列来自既往报道的1434例ADC、SCC、腺鳞状细胞癌(ASC)、肝细胞癌(HCC)和RCC队列,已知这些癌症中端粒选择性延长的发生率非常低。根据癌细胞和CAF的平均TL值,病例被分为端粒较长组和端粒较短组。

结果显示,癌细胞与CAF中的TL有密切的相关性。癌细胞和CAF中较长的端粒与侵袭性特征相关,如疾病晚期、高有丝分裂评分和核评分、低分化癌和ADC中的促结缔组织增生性间质化。此外,较长的TL是ADC、SCC和RCC的独立预后因素。

(编译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