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23-324期(完成)-1.jpg

DNA甲基化特征可预测Ⅱ期结直肠癌复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Li等报告,8-CpG DNA甲基化特征是Ⅱ期结直肠癌患者疾病复发的可靠预后和预测工具。(Br J Cancer. 2023年2月24日在线版)

Ⅱ期结直肠癌的主要挑战是识别复发风险增加的患者。目前缺乏区分预后差患者和无复发患者的生物标志物。该研究旨在开发一种强大的DNA甲基化分类器,用于预测Ⅱ期结直肠癌患者的复发和化疗获益。研究者对243例Ⅱ期结直肠癌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捕获测序,并确定了由8个CpG位点组成的复发特异性DNA甲基化标志。

该研究入组243例Ⅱ期结直肠癌患者。为了在复发和非复发的Ⅱ期结直肠癌样本中选择不同的甲基化位点,使用Agilent SureSelectXT Human Methyl-Seq(用于分析CpG甲基化的一个综合靶点富集系统)分析了62个肿瘤样本(包括31个复发和31个非复发样本)的DNA甲基化谱。应用焦磷酸测序技术定量243例患者候选DNA甲基化位点的甲基化水平。

通过DNA甲基化捕获测序,该研究在Ⅱ期CRC中发现了一个与复发相关的DNA甲基化特征,包括8个CpG位点。分类器显示出明显高于任何临床病理风险因素的预后准确性。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高危评分与不良预后相关。在多因素分析中,该特征是最显著的预后因素,HR为2.80(95%CI 1.71~4.58,P<0.001)。该特征可以识别适合辅助化疗的患者。 (编译 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