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23-324期(完成)-1.jpg

局部晚期胰腺癌 FOLFIRINOX和放化疗联用氯沙坦可减少免疫抑制相关基因表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美国麻省总医院和哈佛医学院Boucher等报告,在FOLFIRINOX(FFX)+ 放化疗(CRT)中加入氯沙坦(LOS)减少了侵袭前相关和免疫抑制相关基因的表达,这与改善局部晚期胰腺癌(LAPC)患者的总生存期(OS)有关。LOS+FFX+CRT治疗组应答者的病变Treg细胞减少,C-FOXP3细胞减少,CD8阳性T细胞增加。这些发现表明,LOS可能通过降低免疫抑制来增强FFX+CRT的益处。(Clin Cancer Res. 2023年3月9日在线版)

在研究者既往的Ⅱ期临床试验中,LAPC患者在LOS加FFX化疗后再CRT可导致61%的R0手术切除。在此,该研究通过评估新辅助LOS对肿瘤微环境的影响来确定潜在的获益机制。

该研究使用存档的手术样本进行了基因表达和免疫荧光(IF)分析,这些患者接受LOS+FFX+CRT(NCT01821729)、FFX+CRT(NCT01591733)或手术治疗,没有任何新辅助治疗。研究还对治疗患者血浆中的多种生物标志物进行了纵向分析。

与FFX+CRT相比,LOS+FFX+CRT下调了免疫抑制基因和侵袭前基因。在FFX+CRT治疗的患者中,OS与树突状细胞和抗原提呈基因有关,而在LOS+FFX+CRT治疗的患者中,OS与免疫抑制和侵袭基因、或树突状细胞相关和血管相关基因有关。

此外,LOS诱导了IL-8、sTie2和TGF-β循环水平的特异性变化。在LOS+FFX+CRT治疗的病灶中,IF显示残留病变明显减少。最后,LOS+FFX+CRT治疗组病理完全/接近完全缓解的患者中,CD4阳性FOXP3阳性调节性T细胞(Treg)减少,免疫抑制FOXP3阳性癌细胞(C-FOXP3)减少,胰腺导管腺癌病变中CD8阳性T细胞增加。

(编译 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