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23-324期(完成)-1.jpg

cT1N0期浸润性NSCLC 纵隔淋巴结转移模式可被预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陈海泉教授等报告,在cT1N0期浸润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特定的纵隔淋巴结转移模式可被前瞻性地预测,为选择性淋巴结清扫策略的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依据。(J Thorac Oncol. 2023年2月24日在线版)

为了前瞻性评估周围型cT1N0期浸润性NSCLC的选择性纵隔淋巴结(LN)清扫策略,该项在中国开展的多中心、前瞻性临床试验入组相关患者。

预测阴性淋巴结状态和最终指导选择性淋巴结清扫的6个标准:肿瘤实性成分占比≤ 0.5;发病部位节段性;贴壁生长为主型腺癌(LPA);肺门淋巴结阴性(第10/11/12站);脏层胸膜侵犯(VPI)阴性。这6个标准独立应用或联合应用,预测纵隔整体、上野或下野区域的阴性淋巴结状态。术中诊断LPA、肺门淋巴结受累和VPI的情况。

所有患者实际上都接受了系统性纵隔淋巴结清扫术。主要终点是预测淋巴结受累策略的准确性。如果淋巴结转移发生在某个被预测为阴性的纵隔区域,则被认为是预测“不准确的”的病例。

结果显示,总共有720例患者入选。淋巴结清扫中位数为15枚(IQR:11~20枚)。该策略能正确预测特定纵隔区域的所有阴性淋巴结状态。与最终病理结果相比,冰冻切片诊断LPA、VPI和肺门淋巴结转移的准确率分别为94.0%、98.9%和99.6%。术中对LPA、VPI或肺门淋巴结转移预测的不准确性不会导致淋巴结阴性状态预测的不准确。

(编译 王子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