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23-324期(完成)-1.jpg

新型诊断性成像药物可识别出肾透明细胞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huch等报告,应用放射性标记的89Zr-DFO-吉妥昔单抗(89Zr-DFO-girentuximab;TLX250-CDx,Telix)这种新的非侵入性方法,能够准确且无创地识别出肾透明细胞癌(ccRCC),并能有效区分性质不易确定的肾脏肿块。(摘要号LBA602)

肾脏肿块的检测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话题。因为横断面解剖学成像诊断不能可靠地区分出良性和恶性肾脏肿块,而组织活检为有创检查,容易发生采样错误。

吉妥昔单抗是一种靶向碳酸酐酶Ⅸ(CAIX)的单克隆抗体。碳酸酐酶Ⅸ是一种在ccRCC中高度表达的酶。Telix对碳酸酐酶Ⅸ具有高度特异性,有助于区分恶性细胞和其他类型的肾脏病变。

Ⅲ期研究ZIRCON包括300余例肾脏肿块(≤7 cm,cT1期)性质未定性的患者,均计划接受Telix,并于其后90天内进行部分/根治性肾切除术,并进行中心组织学检查。按照计划,每位患者在术前7天(第0天)内接受一剂Telix(37 MBq,可上下浮动10%;吉妥昔单抗10 mg),然后第5±2天接受PET/CT成像。主要终点为评估TelixPET/CT成像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以组织学结果作为“金标准”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288例有手术标本的中心组织病理学结果,其中193例(67%)为肾细胞癌,95例(33%)为其他的肾脏病变。

全分析集有284例患者,TelixPET/CT成像诊断ccRCC的敏感性为85.5%(95%CI 79.8%~90%),特异性为87%(95%CI 78.8%~92.3%),达到了预设的显著性界限;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3%和75%;准确性为86%。

未见意外的安全信号,不良事件谱与术后并发症的一致,且大多数为轻度。仅18例(6%)患者发生了≥ 3级的治疗中出现的不良事件。

(编译 梁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