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ASCO/ACP HER2检测指南更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和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发布HER2检测指南更新。集中明确免疫组化(IHC)或原位杂交(ISH)方法检测HER2的准确性改善上。该指南同时刊登在《临床肿瘤学杂志》(J Clin Oncol.)和Arch Pathol Lab Med.杂志上。

指南更新中推荐,所有浸润性乳腺癌患者均应接受HER2检测,基于一种或多种HER2检测结果明确其HER2状态,阴性、可疑还是阳性。HER2阳性定义需要IHC染色片上检查>10%的肿瘤细胞分析HER2蛋白过表达,或ISH检测每个视野计数至少20个肿瘤细胞HER2拷贝数或HER2/CEP17比值分析有无HER2扩增。若IHC或ISH检测结果模棱两可,需要交叉采用另一种方法重复检测,若结果与其他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不一致,应考虑重复检测。进行检测的实验室应有ACP资格认证或其他机构资格认证。指南专家委员会号召医院和医学机构携手共同遵从指南,保证最高质量检测的进行。

给肿瘤科医生的推荐

每例原发性浸润性乳腺癌患者均应接受HER2检测,晚期患者的转移灶也应进行HER2的检测,从而指导靶向HER2的靶向药物治疗。这其中包括原发病灶检测HER2阴性,之后出现复发,临床表现提示可能为HER2阳性或三阴性乳腺癌。

若HER2检测结果阳性,没有明显的HER2检测结果与组织病理检查不符的情况,临床上也可行,应考虑HER2靶向治疗。HER2检测后若病理科医生或肿瘤科医生发现任何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与检测结果有不一致,均应讨论是否继续进行检测,不管之前HER2检测结果如何。若HER2检测结果还模棱两可,那么HER2靶向治疗的决策就应先推迟。需对同一组织标本进行另一种方法的检测或选取其他组织标本进行重复检测。

若HER2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不应接受靶向HER2治疗。HER2检测后阴性和阳性没办法确定时,靶向HER2治疗的决策推迟进行。肿瘤科医生需与病理科医生协同考虑进行额外的HER2检测(针对相同的组织标本或不同的标本)。

若HER2检测结果还是模棱两可,即使进行了重复检测后依然如此,那么可以考虑靶向HER2治疗,不过也还是应考虑检测其他的肿瘤组织标本明确HER2状态。靶向HER2治疗的决策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个体化决策,包括患者并存疾病、预后、与其讨论现有的临床证据后患者的倾向性等。

给病理科医生的推荐

所有乳腺癌患者至少应有一个肿瘤组织标本进行HER2蛋白表达检查(IHC)或HER2基因表达(ISH)。

在美国,ASCO/ACP指南推荐使用FDA批准的HER2检测,尽管有CLIA认证的实验室可用自己开发的检测,这些检测的效能必须在拟采用这一检测的临床实验室进行前瞻性验证,必须有对其分析效能分析的资料。明视野ISH检测必须与FDA批准的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进行比对验证其效能。

HER2检测定义为阳性:IHC 3(+)或ISH检测HER2基因拷贝数或HER2/CEP17比值分析(single-probe ISH或dual-probe ISH)为阳性。只有病理科医生未发现明显的组织病理检查不一致时,才做出基于HER2阳性、不明确、阴性的相应推荐。

若IHC 2+或ISH模棱两可,应定为HER2可疑,应对肿瘤组织标本进行另一种检测方法的检测。只有极少数乳腺癌(比如腺型乳腺癌gland-forming tumor或微乳头状癌等)IHC 1+,染色较强但不完全,HER2扩增。病理科医生应将这类患者报告为可疑,用另一种方法进行重复检测。

不能做出阳性、两可或阴性的标本,应要求另提供标本进行检测,并在报告中给出相应注释。明视野ISH检测应基于正常乳腺和肿瘤细胞的对比进行阐释,因为人为因素可能较难解释。若肿瘤细胞既不正常也没明确扩增,应寻求专家意见。

所有接受HER2检测的标本均应快速固定,至固定时间应少于1个小时,10%福尔马林固定液中固定6~72个小时,处理和染色以及检测等均应严格按流程来。

任何时候发现有组织病理不一致性,病理科医生均应重新进行HER2检测,并与肿瘤科医生一起协调记录临床治疗决策以及病理报告结果。

(编译 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