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遵循乳房X线摄影筛查USPSTF指南 节约数以十亿计的开支并扩大筛查人群比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尽管有争议,将50岁至74岁的女性乳房X线摄影的频次从1年一次减少为2年一次,每年可为卫生系统节约了数以亿计的开支,并且并与当前的筛查方式相比,筛查出了更多(15%)的患者,最近O’Donoghue发表于《内科学年鉴》一篇成本分析报告显示。

2009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推出了一项充满争议的项目,推荐50岁至74岁的女性进行两年一次的乳房X线摄影,该项目基于40岁至49岁的女性筛查的风险-获益分析,但遭到了专业组织的一致反对,例如美国癌症协会等,该协会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进行每年一次的乳房X线摄影,除非合并严重的慢性疾病。尽管USPSTF的推荐是基于来自癌症干预和监测模型体系的严谨的筛查试验文献回顾,但争议至今尚存。因为不同筛查的成本分析的算法未知,O’Donoghue等学者设计了计算机模拟模型,评估了基于人群水平的三种筛查模式的成本分析。

研究方法和结果

计算机模拟模型评估了美国2010年乳房X线摄影的成本,三种筛查模式包括:40至84岁女性每年筛查一次,50至69岁女性两年筛查一次,以及USPSTF推荐的50至74岁女性两年筛查一次(筛查频率的调整:50岁以下女性根据发病风险调整,75岁以上的女性根据合并症调整)。

研究结果显示,美国2010年乳房X线摄影筛查的成本为78亿美元,筛查覆盖了约70%的女性。模拟筛查约85%的女性的成本分别是:每年一次筛查,101亿美元(比当前的政策多了23亿美元);两年一次,26亿美元;USPSTF推荐方式,35亿美元。

研究者发现,影响筛查成本的主要因素包括:筛查频次,筛查女性所占人群的百分比,单次筛查费用,数字筛查方式所占比例,摄影筛查召回比例。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美国实施的乳房X线摄影筛查,预计每年支出78亿美元。而USPSTF的筛查政策可以覆盖85%的人群,节省44亿美元并比当前政策覆盖人口数量多15%。如果实施了每年一次覆盖85%的人群的筛查方式,预计年均支出可达101亿美元,比当前政策多23亿美元。两年一次筛查(不包含40至50岁以及70岁以上人群)预计花费26亿美元,这并不比USPSTF的筛查政策节约很多。

研究者们总结道:按照乳房X线摄影筛查指南,如USPSTF指南,可能会改善筛查效果,这与我国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并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一致。

(编译 白冰 审校 王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