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新发现质疑目前对乳腺异常增生的处理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一项由Hartmann等进行的对两种类型乳腺组织异常增生患者的长期随访调查表明,非典型性导管上皮增生和非典型性小叶增生有相同的发展为乳腺癌的潜在风险。该发现可能会有助于提高针对这两种乳腺组织病理异常患者的临床管理。该研究发表于《癌症预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上。

该研究结果挑战了目前的理解,即非典型性导管增生可导致同侧乳腺癌变,而非典型性小叶增生可能并不进展成乳腺癌,但是有可能预示双侧乳腺有相同的癌变风险。

使用Mayo良性乳腺疾病队列,研究者鉴定了698例活检确认存在异型性的女性患者,并对她们进行了平均12.5年的随访。其中330例患者为非典型性导管增生,327例患者为非典型性小叶增生,32例患者同时具有两种病变类型。至随访终点143例患者发展为乳腺癌。研究者发现,针对非典型性导管增生和非典型性小叶增生两者来说,存在病理异型性的同侧乳房与其对侧乳房发生乳腺癌的概率之比均为2:1。患有非典型性导管增生或者非典型性小叶增生的女性在确诊5年内同侧乳腺发展为乳腺癌的人数是相似的,表明与非典型性导管增生一样,非典型性小叶增生除了是一项风险指标外也可进展成乳腺癌。

与目前认为非典型性小叶增生通常导致小叶癌的观点相反,研究者发现非典型性小叶增生主要导致乳腺导管癌。这两种病理异型性均可以导致浸润性导管癌,其中69%为中或高级别。其中约25%的患者播撒至淋巴结。这些女性患者的乳腺癌模式与一般人群非常相似。

“我们认为,非典型性导管增生和非典型性小叶增生均为重要的癌前病变体,”研究者写道:“更好的理解非典型增生、导管、小叶的自然病程将会推进我们对乳腺癌变以及高风险患者临床管理的认识。”

“如果一位女性患者进行乳腺活检并显示存在异型性,去乳腺中心寻求监测和预防性治疗的建议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来自Mayo诊所的Lynn C. Hartmann说道:“我们希望这些数据能够进一步的帮助临床医生在乳腺异型性管理策略上作出明智的决定。”

(编译 秦歌 审校 王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