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激素治疗对女性肺癌患者转归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尤其是长期激素治疗尤其是雌孕激素治疗,与患者生存改善相关。这些结果可能可促使研究深入探讨外源性激素治疗与肺癌转归的关系。(J Thorac Oncol. 2014,9:355-361)

过去20年,男性肺癌患者死亡率有了显著下降,但女性患者却非如此,死亡率仅有轻微下降。学界对女性NSCLC患者死亡率相对较高有各种猜测,关于生殖和激素因素的影响还没有被广泛探讨。

于是,该研究对生殖因素和激素因素对女性NSCLC患者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研究者分析了485例女性患者病历资料,包括病史、吸烟史、生殖史、环境烟草暴露。激素治疗史包括雌激素治疗、孕激素治疗、雌孕激素治疗,剂量、治疗持续时间。多数女性接受2.5 mg孕激素和0.625 mg雌激素治疗。

纳入分析的患者中,约77%的患者为白人,92%的患者吸烟。约50%的患者接受了激素治疗。230例有激素治疗史的女性中,99例接受了雌激素治疗,85例接受了雌孕激素联合治疗,3例接受了孕激素治疗。接受雌孕激素联合治疗的女性,与接受雌激素治疗的女性相比,绝经年龄更大。

分析发现,诊断肺癌前接受了激素治疗11年及11年以上的患者,生存较长。其他因素包括生殖因素对生存无显著影响。接受了雌孕激素联合治疗的患者较接受雌激素治疗的患者生存率较高。激素治疗对绝经后女性的影响方面,治疗11年及11年以上对生存有显著影响。治疗持续时间对吸烟和非吸烟女性生存改善都有预测作用。

激素治疗持续时间较长,与NSCLC患者死亡风险降低相关,因此死于延长激素治疗与肺癌患者转归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当前的研究结果与此前发表的女性健康倡议(WHI)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的结果相反,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尽管单纯雌激素治疗对肺癌发病率或死亡率无显著影响,雌孕激素治疗患者肺癌相关死亡率的确较高。

研究者热为,鉴于目前的文献报道结果不一致,对长期激素治疗对肺癌患者转归影响的生物学基础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对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在肿瘤组织中的表达进一步探讨。 (编译 崔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