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大补维生素B增高男性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Theodore Brasky等报告的研究证实,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B6和B12补充剂,可增加肺癌风险,大剂量摄入超过10年,男性的肺癌风险增加2.4倍,吸烟人群中这一风险更高。女性中未发现这种相关性。(J Clin Oncol. 2017年8月22日在线版)

研究详情

该项维生素和生活方式(VITAL)队列研究在2000~2002年共入组77 118名受试者,年龄为50~76岁。受试者摄入最大剂量的维生素补充剂,维生素B6 20 mg/d,维生素B12 55 µg/d,持续10年。美国国家健康营养饮食补充剂办公室建议,51岁及以上的男性摄入维生素B6的剂量为1.7 mg/d(女性为每日1.5 mg),维生素B12为2.4 µg/d。

研究者分析了808例肺癌患者,约半数(55%,449例)为男性。问卷调查分析了患者维生素补充剂的使用情况、饮食情况和吸烟习惯等。

结果显示,摄入大量维生素B增加男性罹患肺癌的风险。与未摄入男性相比,摄入最高剂量男性的肺癌风险增高2倍。与不吸烟男性相比,吸烟男性摄入大剂量维生素B6罹患肺癌的风险增高3倍,而摄入大剂量维生素B12罹患肺癌风险增高4倍。

该分析控制了多个因素,包括个人吸烟史、年龄、种族、受教育程度、体质指数、饮酒、癌症病史或慢性肺病史、肺癌家族史以及抗炎药物的使用情况。

研究者说和述评

这一相关性为何只出现在男性中?研究者认为,男性和女性对烟草诱发的肺癌敏感性不同,吸烟男性长期摄入大剂量维生素B6和B12或会促进细胞快速生长,加速已经突变的细胞发生癌变。

该研究局限性在于,研究结论基于受试者的问卷调查回访,且该结论与既往两项随机对照试验结论冲突。进一步的研究正在进行中,旨在证实在绝经后的女性中也成立。该观察性研究结果仍需进一步的验证。

以食物的形式摄入营养素是可以预防癌症的,但单纯强调营养补充剂可能对身体有害。例如:摄入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防癌,但单纯摄入大量β-胡萝卜素补充剂则增加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生率。

(编译 王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