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胰腺炎可能导致罹患癌症风险增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一项大型回顾性研究显示,有大于1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恶性肿瘤的之前的两年内有过胰腺炎的病史。(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4年1月16日在线版)

来自St.Louis大学的Agarwal等发表的这篇文章显示,胰腺炎患者在确诊一年内罹患胰腺癌的风险最高,此后随着时间的延长逐年下降,这个现象主要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在年轻患者中则很少见。研究表明,急性胰腺炎患者会做一些诊断性影像学检查,可能会帮助我们发现肿瘤。

“急性胰腺炎可以被看做是诊断胰腺癌的一个引导性事件,亦可以帮助我们来确定什么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研究者总结到,“对胰腺炎患者进行内镜超声检查,可以同时发现潜在的恶性肿瘤,帮助我们提早进行肿瘤的诊断。内镜超声检查的花费以及出现并发症的风险与胃镜及结肠镜是基本相同的,而胃镜及结肠镜已作为筛查Barrett’s食管及结肠癌的常规检查之一。”研究者认为,急性胰腺炎目前被认为是罹患胰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之一,对每一例胰腺炎患者均进行常规检查是否可以早期诊断肿瘤目前仍未有定论,可能是因为目前仍缺乏高级别证据来证明急性胰腺炎后胰腺癌的发生率升高。

为了明确急性胰腺炎与胰腺癌之间的关系,Agarwal等收集了2000至2007年通过退伍军人健康注册中心接受治疗的495,504例门诊及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共确认了5,720例患者曾经患急性胰腺炎,710例罹患胰腺癌。全部队列的中位随访时间为60个月,以男性为主(89%),其中的1/3有吸烟史,1/4曾有酗酒史,3%有胆结石病史。710例最终罹患胰腺癌的患者中,有86例在肿瘤确诊之前有胰腺炎病史,其中的76例与确诊肿瘤的时间间隔小于2年,在这76例中,有69例的时间间隔是小于1年的,而在这69例里,有接近一半的患者(34)的时间间隔小于两个月。在整个研究人群中,有胰腺炎病史的患者的中位年龄是57岁,而罹患胰腺癌的患者中位年龄则是64岁。在小于40岁的人群中没有发现急性胰腺炎或者胰腺癌的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胰腺癌的比率也在升高。在41-50岁的人群中的发生率为7.69/1000,这个数字在7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中达到高峰,为28.67/1000。在有急性胰腺炎病史的患者中,吸烟史及胆结石病史与肿瘤的发生无明显关系,而既往有酗酒史则与胰腺癌发生风险呈负相关性(RR=0.37, 95%CI 0.22-0.62)。

研究者认为,目前已知胰腺癌会导致胰管梗阻,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所以急性胰腺炎发生后会引起胰腺癌风险增高并非是不能理解的。而来自麻省总医院的Ryan博士则认为,这个研究为急性胰腺炎与胰腺癌之间的紧密关系提供了更多的证据。在接受MedPage Today采访时,他说:“急性胰腺炎与胰腺癌之间可能互为因果关系,对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详细检查可能会发现潜在的胰腺癌,而胰腺癌可能是由急性胰腺炎诱发的,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很新的观点,但这个研究的结果仍然是很有意义的。”

(编译 邢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