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免疫受抑制的癌症患者的乙型肝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免疫受抑制的癌症患者中乙型肝炎病毒(HBV)的重新激活对于正在接受化疗的HBV携带者而言是一个严重的临床问题,因为它会导致严重的肝脏损伤,并阻碍治疗恶性疾病的救命方案的完成。

M.Mandalà等回顾了免疫受抑制的癌症患者的乙型肝炎的发病率、发病机理和管理方面的文献,此外,还回顾了乙型肝炎初级预防在这类患者中的作用。

研究显示有既往HBV感染(HBsAg阴性,抗HBc和或抗HBs阳性)的患者可能出现HBV的重新激活。现有指南均支持对将接受潜在免疫抑制治疗的癌症患者进行HBV的筛查,甚至ASCO的暂定临床意见也认为对慢性HBV感染的高危患者或接受高度免疫抑制治疗,及造血细胞移植和含利妥昔单抗的方案的患者进行筛查。很多荟萃分析支持拉米夫定在预防HBV激活方面的预防作用。但大多数的研究是回顾性研究,或为前瞻性设计,用历史对照来比较预防性抗病毒治疗的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在化疗前应进行HBV筛查。预防性应用拉米夫定可以降低HBV的激活以及与HBV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更强效的抗病毒药物在这类患者中的作用和及如何降低耐药性,怎样监测患者的HBV激活以及何时停止预防性抗乙肝病毒治疗。

(编译 饶洁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