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生理期不规律的女性卵巢癌发生风险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生理期不规律的女性的卵巢癌风险是生理期规律者的两倍以上,提示生理期不规律的女性比如那些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应可从及早卵巢癌筛查中获益。90%的卵巢癌患者并无发生卵巢癌的危险因素,这一研究分析有助于缩小危险因素搜索范围。(AACR年会)

如果我们能证实这一发现,并对卵巢癌发病机制有更多的了解,可能就能像推荐女性服用避孕药一样为生理期不规律女性做些什么。不过该研究设计并不能证明生理期不规律直接导致卵巢癌或者增加患病风险,只是与卵巢癌风险增加有相关性而已。

美国癌症协会(ACS)评估了约22000名美国女性受试者,所有女性均为2014年诊断卵巢癌的患者,超过14000例死于卵巢癌。一个重要的卵巢癌致死性如此之高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什么早期诊断的手段。发现就多为晚期,治疗疗效较差。

此前有研究显示,排卵频率较低可能对卵巢癌有一定保护作用,比如服用预防排卵为机制的避孕药物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风险较低。这项新的研究旨在探讨生理期不规律的女性,即自然排卵频率较低的女性,卵巢癌发生率较低。

该研究分析了1959~1967年纳入研究的14000名女性受试者资料,受试者接下来的50年接受了随访至死亡。所有受试者均生育1个以上子女,均非服用药物而生育。

生理期不规律定义为35天以上(即使是规律性35天以上),每月不可预测,或不排卵。报告生理期不规律时年龄在26岁左右。研究开始时人们对多囊卵巢综合症认识不多,所有没有受试者在研究开始时被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症,不过至少有些患者激素水平是异常的。

多囊卵巢综合症是常见的生理期不规律的原因,不过完全有可能其他异常导致了这一研究结果。

研究期间103例卵巢癌发生,其中20例生理期不规律,65例死于卵巢癌,其中17例生理期不规律。卵巢癌患者平均死亡年龄为69岁。

生理期规律的女性死于卵巢癌的风险是生理期正常女性的2.4倍,一级亲属(母亲、姐妹或女儿)有卵巢癌的女性(已知卵巢癌危险因素),卵巢癌死亡风险增加2倍。许多生物学因素增加卵巢癌患病风险。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结果并非因果关系,女性不应该因此恐慌,毕竟很多女性生理期不规律,其中多数女性并不会发生卵巢癌。对于生理期不规律的女性,该研究印证了避孕药可降低卵巢癌风险的获益。

(编译 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