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咖啡可降低罹患肝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每天至少1杯咖啡的人群,与仅偶尔引用咖啡者相比,发生肝癌的风险较低。

研究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研究者对180000名不同人种的受试者进行了调查分析,问询了咖啡饮用和其他生活方式。随访18年,记录了肝细胞癌病历,研究期间498名受试者发生肝细胞癌。

分析发现,与每周饮用咖啡少于6杯的受试者相比,每天饮用1~3杯咖啡的受试者肝癌发病风险降低29%;每天饮用4杯咖啡的受试者风险降低42%。

美国癌症协会(ACS)数据显示,每81名男性中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发生肝细胞癌,每196名女性中就有1人发生肝细胞癌。29%的风险降低意味着发病率降到104名男性中1例发病和253名女性中1例发病。而且这些风险降低在研究者校正了其他肝癌相关危险因素后仍hold,这些因素包括年龄、肥胖、吸烟、饮酒、性别和糖尿病。

不过该研究只有意探讨有无相关性,并不致力于分析是否因果关系,可能咖啡饮用人群也有其他可降低肝癌风险的因素较常见。这不是第一项探讨咖啡与肝癌相关性的研究了。去年《J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杂志发表的一项综述,对16项(3200例患者)研究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发现一天3杯以上咖啡可降低50%的给肝癌风险。

有评论者对这项新的研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该研究是一项设计完好的研究,为咖啡降低多种肿瘤发病风险的研究证据“添砖加瓦”了。不仅肝癌,咖啡被发现有降低包括头颈肿瘤、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子宫内膜癌、食管癌和胰腺癌等在内的多种肿瘤的发病风险。不过不清楚的是咖啡是如何防癌的。咖啡有近百种抗氧化物、多酚和咖啡因,咖啡也已知有影响肝酶的作用。不过目前不清楚是那种物质起了保护作用。

(编译 赖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