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世界范围内肺癌的发病率呈显著差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近期一项研究世界范围内女性肺癌发病率的综合分析发全球某些地区青年女性的肺癌发病率在下降,这一趋势归因于烟草控制的成功。然而,一些国家老年女性肺癌的发病率却在升高,表明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启动和展开综合烟草控制项目,从而遏止未来烟草相关的肺癌死亡率。该研究由Torre等人最早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的网络版。

肺癌目前是全球女性癌症相关死亡原因的第二位。2012年据估计约有491200名女性死于肺癌,超过57%在发展中国家。吸烟模式的不同是导致肺癌发病率差异的主要原因。早在19世纪40年代,在北美、南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女性吸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是直到20世纪发展中国家女性吸烟现象仍然罕见,尤其是有些地区社会道德规范制约着女性吸烟行为,如中东地区。直到近期,由于社会的逐渐认可,经济市场的开放,以及烟草工业的定向营销,这些地区的女性吸烟现象才越来越常见。

研究细节:烟草在女性中的流行情况在全球范围内差异很大,美国肿瘤协会的公共卫生学硕士 Lindsey Torre和其同事记录并比较了同一时期不同地区肺癌的死亡趋势以确定可采取干预措施的时间。他们使用了世界卫生组织覆盖六大洲的癌症死亡数据的资料,计算2006-2010年年龄校正的肺癌亡率,以及1985-2011年年和最近5年的年死亡率变异百分比,近5年的数据包含了不同人群和年龄组(30-49岁和50-74岁。

在研究的52组人群中,有47组人群的青年女性(30-49岁)的肺癌死亡率稳定或有所下降,相反,老年女性(50-74岁)中,超过一半(36/64)的研究人群死亡率增加,这其中包括了南欧、东欧、西欧和南美的大部分国家。2006年至2010年,青年女性的肺癌死亡率(每100000人)波动在哥斯达黎加的0.7和匈牙利的14.8之间,老年肺癌死亡率波动在格鲁吉亚的8.8和苏格兰的120.0之间。欧洲某些地区(苏格兰、匈牙利、丹麦)两个年龄群的死亡率均最高,而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则最低。

拦截烟草流行

某些地区青年女性肺癌发病率的下降令人鼓舞,这或许能同时反应烟草控制的成功和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意识的提高。我们现在想要减缓烟草流行的最大的机会就在那些女性吸烟仍然罕见的国家,如非洲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肺癌死亡率的降低同样令人高兴,许多国家已经采用综合的控烟措施,并且已初见成效,肺癌死亡率在一些国家已经有所下降。

(编译 王静 审校 李峻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