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水烟中的致癌物增加患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研究者在调查水烟对青少年的影响时发现:吸水烟人群的尿液中尼古丁、可替丁、烟草相关致癌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苯、丙烯醛等物质的水平明显增高。长期吸水烟的人群由于大量吸入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其罹患恶性肿瘤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该研究由St. Helen人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研究方法和结果:

该研究为一项自然研究,研究对象为在水烟吧或酒吧吸水烟的人群。该研究共纳入55例健康的老烟民(43.6%女性),平均年龄24.5岁(范围:18-48岁),平均BMI23.3。研究要求所有参与者在一周内禁止吸各种类型的烟,一周后留取尿液标本,之后允许他们选择在旧金山湾区喜欢的水烟吧尽情满足自身的烟瘾。回家后,参与者需要立即留取一份吸烟后的尿样,并且填一份关于此次吸烟过程的详尽的问卷,内容涉及总共的吸烟时间,吸烟的管数,一起吸烟的人数。第二天早晨还需要留一份首次晨尿做空白对照。

研究结果显示,参与者平均的吸烟时间74分钟,平均每人吸0.6管水烟袋。每一次吸烟后,志愿者尿液中各种物质的含量分别为;尼古丁增加73倍,可替丁增加4倍,烟草特异的亚硝胺4-(甲基亚硝胺)-1-(3-吡啶)-1-丁醇(NNAL)提高2倍,上述物质可以引起肺癌和前列腺癌。同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代谢产物增加14-19%,这些物质可以促发癌症和心血管及肺部疾病。

长期吸水烟并非无风险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烟草控制研究和教育中心和临床药物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博士后Gideon St. Helen指出:长期吸烟同样会引起尼古丁水平的明显增高,这就促使大家不禁担忧,长期吸烟是否会导致水烟上瘾,以及吸水烟是否会对青少年和儿童造成脑损害。大家普遍认为,即使对儿童和青少年,水烟是一种较安全的替代吸烟的方式。我们研究发现水烟尤其是长期吸水烟,并非无风险。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调查,青少年和大学生中吸水烟的人群正在增加,并且水烟咖啡吧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流行。 (编译 王静 审校 李峻岭)

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述评:

这三篇关于肺癌的报道值得重视。

多年来NSCLC的靶向药物多数都是对腺癌有效。将在今年ASCO报告的靶向药物对鳞癌有一定疗效。有1,093位病人参加的SQUIRE试验,应用单克隆抗体 Necitumumab (IMC-11F8) 加健泽和顺铂一线治疗肺鳞癌的III期临床试验试验组OS为11.5月而对照组为9.9月(P=0.012)。其它如PFS、有效率也都有现状改善。Nicitumumab 是一针对EGFR 1的人源化的 IgG1 单抗。不良反应有皮疹和低镁血证。当然,只改善不到两个月的生存,无法令人满意。但总是一线曙光,如果能像腺癌那样找出预测指标,疗效就可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另一由美国癌症协会(ACS)关于肺癌死亡的研究很有新意。他们对2006-2010年间欧美、亚洲和非洲女性肺癌死亡率做了统计分析。女性肺癌在部分欧洲国家(英国苏格兰、匈牙利、丹麦)和北美;最低的是亚非拉。他们并将年轻女性( 30~49岁肺癌的死亡率和年高龄女性(50~74岁)做了对比。年轻女性最低的是波多黎各(0.7/100 000) ,最高的是匈牙利(14.8/100,000);高龄女性最低的是乔治亚(8.8/100 000),最高的是苏格兰(120.0/100 000)。但年轻女性有47/52组下降或稳定,而高龄女性36/64组有升高。这提示,对50岁以上无论男女都应当戒烟并每年肺部CT筛查。

我们很多年对吸水烟有不同看法。本项研究是在旧金山请55位健康吸水烟者吸烟一周,吸烟后尿中尼古丁与其它致癌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高。说明水烟安全,不能成为吸纸烟的代替方法。最好是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