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低剂量CT筛查提高了早期肺癌的诊断率,却增加了医疗成本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由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推荐的一种新的筛查模式——每年低剂量肺癌CT筛查模式,已在联邦医疗保险内的高危人群中得以施行,其5年的研究结果近日予以公布。在过去的5年里大约有54,900余例肺癌患者接受了年度低剂量CT筛查,其中绝大多数为早期癌症患者。相较于之前其他类似的肺癌筛查模式,该研究首次将筛查人群定位于进入联邦医疗保险内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特征是具有最高的肺癌发病率且大部分人符合筛查标准。这部分研究结果在2014年ASCO年会上作为会议亮点提前发表。(ASCO 2014 摘要号6501)

作为主要研究者,来自西雅图 Fred Hutchinson 癌症研究中心的Joshua A. Roth 博士后研究员说“肺癌若能得以早期诊断,患者将得到更加有效的治疗,从而获得更好的预后。 该研究的成功之处在于确保高对危人进行筛查,随后接受适当的治疗。”

USPSTF推荐主要是基于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得出的结论,该试验结果显示相对于X线扫描筛查,低剂量CT筛查能有效降低20%的肺癌相关性死亡。推荐对于年龄在55-80岁、有吸烟史且目前正在吸烟吸烟指数为30包年的或戒烟不超过15年的人群每年进行低剂量CT扫描筛查。该研究推断经过5年,每年会有额外20%的高危患者进行此项筛查。由于筛查应用的频率会受到不同因素如临床、资源以及预算的影响,研究者设计了三种不同的筛查方案: 第一种是预期使用的方案,其制定参考了著名的乳腺钼靶检查筛查经验(50%的筛查人群接受每年一次筛查),第二种是低使用率方案(25%的筛查接受人群每年一次筛查),另外一种是高使用率方案(75%的筛查人群接受每年一次筛查)。

结果显示:应用高筛查率方案可发现最多的早期肺癌病例,但鉴于人员、技术、经济以及所需的病人培训资源等条件的限制,该方案可行性不大。与不筛查相比,5年中预期使用的筛查方案将进行1120多万次低剂量CT扫描,发现了超过54900例肺癌患者。据估计,这项筛查方案的实施使早期肺癌被检出的比例从15%增至32%联邦医疗保险在5年里为低剂量CT扫描、诊断以及癌症护理支付的费用总共是93亿美元,相当于每位参保人员没有需要额外增加3美元。在低使用率情况和高使用率情况,5年医疗保险费用分别为59亿美元和127亿美元,相当于为每一名参保人员每月多支付1.9美元和4.1美元。研究者们计划将进一步的析,以评估和确定可利用的资源以及对扫描仪器和技术人员的需要量。这些分析有助于卫生保健系统为USPSTF筛查政策的实施提供充分的准备。

“烟草的使用与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美国内科医师学会医学博士 Clifford A. Hudis 说,“低剂量CT筛查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期盼已久的早期肺癌监测方案,而作为医生,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满足患者所需帮助患者戒烟,并阻止年轻的下一代吸烟。”

(编译 丁宇霜 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