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ASCO:肺癌筛查将花费数亿医疗保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对医疗保险人群的肺癌筛查将对肺癌分期产生重大影响。但模型研究显示,在前5年,将付出超过930亿美元花费的沉重代价。

在西雅图癌症研究中心的 Joshua A. Roth博士MHA和同事预测,筛选将使65岁以上局限期肺癌患者比例增加一倍以上—— 从目前的15%将在5年后超过32%。

在ASCO 会议上演讲之前,Roth在一项在线短评中指出,这将意味着受该筛查项目的影响,晚期肺癌的诊断会从目前57%降至40%。

Roth告诉今日医学要闻,筛查会使分期比例发生变化,因为大约5千万医保受益人群中会有89000人会被诊断出更容易治疗的早期肺癌。尽管上个月联邦机构的医疗保险咨询委员会投票强烈反对此项目,但在十一月最终保险范围决定出台之前,医保是否将会为每年高危人群进行的低剂量CT筛查买单还有待观察。

无论哪一种方式,自2015年1月1日起,根据美国预防服务工作小组(USPSTF)的B级推荐,在平价医疗法案之下的私人保险公司有义务开始偿还筛查费用。

Roth建议医疗保健系统需要为日益增加的筛查需求以及早期肺癌人群做好准备,这是筛查工程在全美国推广后的结果。

总而言之,他的小组预测,筛查会比非筛查方法在5年之内多发现54,900位各期的肺癌患者。

胸部肿瘤学家Tawee Tanvetyanon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Moffitt癌症中心指出,以此数字推断,在全美国肺癌筛查试验的第1个5年中,估计会有2,745名患者的生命被救治。

Roth的研究并没有包含成本高效益、生存年限获益,以及生存影响分析。今日医学要闻的观点是即使是在短时间内,肺癌筛查也可能增加医疗费用。他对此观点有所保留。主要的问题在于拯救生命。健康医疗的目的在于提高寿命,这个主要目的是不能省钱的。

纵使临终关怀的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极高的费用,但小剂量CT扫描在额外的成本中所占比例仍是最高的。

肺癌筛查的基本开支为每个医保人员每个月大约3美元。

但是Roth指出一项2012年的研究显示通过私人的医疗保险,乳腺癌用于筛查的费用每人每月增加2.5美元,而肠癌的筛查费用增加了0.95美元。

在美国医疗保险决议会议上,通过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的精密分析,推荐每个月每人增加1美元的医疗保险费用,参保居民可通过肺癌筛查明显获益。

假设实际接受筛查的肺癌患者是项目的重要影响因素,ASCO主席Clifford A,Hudis,MD以及记者招待会的共同主持人警示说。“如果将这个部署付诸实践,那么真实的数字是怎样的,将会非常有趣”来自纽约市纪念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的Hudis对今日医学说。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总体上看,这个阶段的变化与在乳腺癌筛查中引入了乳腺钼靶X线技术后发生的情况非常相似。

Roth的基本模型假设肺癌筛查类似于乳腺钼靶筛查乳腺癌那样分阶段进行,每年将会有20%的筛查候选人收到邀请,其中半数将会接受并进行筛查。另外一个更快速覆盖的预测是涵盖了75%筛查比例具有更高的阶段,但5年后其支出将超过127亿美元。而一个只有25%的筛选模型中I期肺癌的诊断率提高小于10%,却花费了59亿美元。

规划中的花费应该用在低剂量CT进行筛查及之后的随访,验证性支气管镜检查或活检,特殊期别肺癌的治疗及临终关怀。

(编译 姜慧张洋 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