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NSCLC患者 术后阿片类药物使用量与复发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研究发现:“非小细胞肺癌(NSCLC)术后5年内复发患者其术后阿片类药物使用量较大。”

来自美国洛杉矶Cedars-Sinai医学中心的Dermot Maher医生及其同事报告了一项针对早期NSCLC患者的回顾性研究,术后5年内复发的26例患者在术后96小时接受阿片类药物的平均剂量为232 mg,与术后5年内未复发的73例患者的平均接受剂量(124mg)有显著差异(P = 0.020)。(APS 2014; Abstract 442.)

研究者以壁报的形式在美国疼痛协会年会上报道了这一结果。研究者认为:“可能的机制是阿片类药物抑制自然杀伤细胞,而术后96小时是自然杀伤细胞清除肿瘤细胞栓子的“关键时候”。

Maher医生说:“这个关键时候恰好在术后,自然杀伤细胞可发现并摧毁围手术期扩散的癌细胞,而阿片类药物往往会抑制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

他同时接受“今日MedPage”采访时说:“抑制期为4天左右,所以针对术后96小时内的阿片类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研究。”

他进一步阐述说:“我们知道:未采用阿片类药物的麻醉技术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的复发率,所以我们决定看看在NSCLC的结果如何?”

Maher的研究小组观察了444例接受电视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的I期或ⅡA期NSCLC患者。

“我们专注于I期或ⅡA期的患者,同一个术者在同一部位进行同样的手术; 只有四个麻醉师处理患者术前及术后问题,患者疼痛评分是一样的。” Maher说。

这些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8岁。无复发患者将近一半(49%)对比复发患者31%(P=0.148)。其他人口统计学特征均无显著差异。例如:两组有吸烟史的患者均为77%。基于多变量回归分析,预测NSCLC术后5年复发率分别为:

◎ 总术后阿片类药物使用量:风险比1.003(95%CI:1.000-1.006)

◎ 抽烟量(包年):风险比1.027(95%CI:1.000-1.056)

◎ 临床Ia期:风险比0.117(95%CI:0.014-0.941)

◎ 临床Ib期:风险比0.086(95%CI:0.009-0.780)

◎ 临床IIa期:风险比0.387(95%CI:0.032-4.74)

Maher指出,所有的混杂变量,除了爆发痛治疗外,都是一致的,方便研究人员对阿片类药物的可能影响做出准确的分析。

“但是,当住院医师在凌晨4点治疗疼痛患者时,对采取何种措施可能会有不同的想法。”他解释说。

研究小组认为:“未来还需要设计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以明确NSCLC复发与术后阿片类药物使用量之间的关系。”

辛辛那提临床研究机构Medpace副主任Samer Kaba医师评价说: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 Kaba并没有参加此项研究

然而,Kaba同时告诫说:“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前瞻性的试验来探讨这个问题。作为回顾性研究,可能存在较多的偏倚与瑕疵,但这个问题确实需要研究。” (编译 尤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