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肺癌筛查对决戒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美国医保顾问小组投票否决为肺癌筛查付费,建议将这些经费用于戒烟。

小组成员Steven H. Woolf博士认为“谨慎使用资源”是投否决票的首要原因,日常实践中如何筛查仍证据不足。

“在已知肺癌的死亡很大程度是由烟草造成的情况下,想想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中心会为减少肺癌死亡选择何种策略。”里士满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社会和健康中心主任Woolf说。

“将经费直接用于控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看到肺癌绝对风险的降低,与之相比,CT早期筛查的绝对风险降低则暗然失色。”他同时指出国家控烟资金一贯不足。

作为客座咨询小组成员,南加州帕萨迪纳卫生服务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Gould医生对肺癌筛查始终纳入戒烟计划组成部分表示不满。

“戒烟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他在解释类似Woolf的否决票时说:“另有一些有益行为改变的零星报道,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两个对照试验,就结果而言,它们是一个整体的两个侧面。”

有些“今日MedPage”的读者,像圣安东尼奥的私人执业麻醉师Robert Luedecke赞同这个决定。 “作为一名麻醉师,深知戒烟的艰难,我们不应再为继续吸烟的人做筛查付费。”他评论说:“我们必须接受的事实是:在美国,医保资金并非无限,对其支付范围应有明确的界限。”

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

“委员会的态度似乎是只有吸烟的人才得肺癌,而他们活该这样,我们对肺癌区别对待而不考虑筛查可以挽救多少生命是可耻的。”德克萨斯Corpus Christi-Nueces县公共卫生护士Debra Smithers写道。

“筛查甚至可以节省纳税人的钱。”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胸外科主任Malcolm M. DeCamp医师补充说。

“目前的现实是肺癌患者确诊时75%已属晚期,晚期肺癌的治疗费用高昂且仅有少数可治愈。”他告诉“今日MedPage”。

“美国纳税人的钱应花得更值,”他补充说:“全国肺癌筛查试验经费[NLST]从拒绝支付过渡到临床试验,纳税人的钱花得有价值。”

患者要为肺癌筛查付费普遍认为是不公平的。

医疗顾问小组对肺癌筛查付费的关注与其他类型肿瘤筛查并无不同,”另一位读者:圣迭戈Kaiser Permanente退休急诊医生Nancy Goodman说:“更多与医保支付合理性有关,与关注度关系不大。”。

“临床医生会担心不遵照肺癌筛查指南是否合法,但疾病治疗标准并非都要全部满足,”美国癌症协会(ACS)癌症控制办公室主任Richard Wender医师说:“所有的预防需要大量的工作,结果仅防止数量不多的死亡,典型例子如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并不能防止任何死亡。”他告诉“今日MedPage”:“CMS的决定也反映出反对筛查的趋势。”

“这种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ACS首席医疗官J. Leonard Lichtenfeld医师告诉“今日MedPage”。他举例说:“CT筛查结肠癌的争论最终导致医保不支付。”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和乳腺X线检查最近几年备受争议。”NCCN及美国胸科医师肺癌筛查指南委员会成员、纽约州水牛城Roswell Park癌症研究所肿瘤学家Mary E. Reid,博士说。

“没有一项筛查是完美的,”她告诉“今日MedPage”:“但是,当我们已知如何进行肺癌筛查,并保证患者利益最大化及风险最小化时,就应该考虑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以挽救数以千计的生命。” 纽约西奈山医疗系统胸外科主任Raja M. Flores医师对顾问委员会的决定表示质疑。

“有趣的是,CMS顾问同时也是带头反对肺癌CT筛查的人指出:没有证据表明肺癌CT筛查是可行的。”,他告诉“今日MedPage”:“很明显,有了NLST结果后,他们是大错特错了。”

“我怀疑可能会反复,”Lichtenfeld医师说。 “我们要记住这仅仅是顾问委员会的决议。”

医保支付裁定会在30天的评议期后90天的11月中旬最终确定。 (编译 尤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