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转移性乳腺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多伦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无转移乳腺癌患者(I–III期)相比,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接受原发乳腺手术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约1.5倍,30天全因死亡率显著增加。(ASBS年会)

3%-5%的乳腺癌患者诊断时已经是Ⅳ期疾病,我们不确定对于这些患者进行原发乳腺手术的效果如何。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接受原发乳腺手术的术后并发症是否更多是一个尚未解答的问题。除某些选择性患者外,对于其他患者临床医生往往并不知道最佳方案。

该研究是首次针对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原发乳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的统计研究。该研究共纳入了68000例患者,研究者比较了该研究结果与全国外科质量改进计划(NSQIP)数据库中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结局(30天入院患者和门诊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所有入组患者均已接受一次单侧乳腺外科手术。有高危并发症、接受双侧乳腺手术、考虑原发肿瘤接受其他部位手术(如,肝切除手术)、或同步高危手术(如乳腺切除术加卵巢切除术)的患者被排除。已接受原发乳腺手术的非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进入对照组。研究者检索了2005年到2012年间的相关文献,共得到1031例原发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和67285例非转移性疾病患者。与早期乳腺癌相比,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基线特征有许多不同,但重要的是,他们更可能在术前接受化疗和放疗。研究结果显示,在30天时间点,未校正分析显示,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更高,包括感染、呼吸道问题、血栓栓塞、心脏和出血问题,以及非计划性再入院治疗等。伤口感染和肾并发症无显著性增加。该组并发症总发病率为7.5%,非转移乳腺癌患者组为3.7% OR = 2.1。引人注目的是,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明显更高,两组分别为1.8% vs 0.1% (OR = 30.8)。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的校正后危险比为1.6,若干其他因素也与死亡率独立相关,而术前化疗和放疗与之无关。

评论:

转移性乳腺癌的全因死亡率和发病率之所以高于非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可能是因为转移性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的系统疾病。当然,尽管存在上述研究数字,但一般而言,转移性乳腺癌手术治疗仍不失为一种安全手段。

(编译 底彦 王玉栋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