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基于云端的乳腺X线检查可节约时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基于云计算的乳腺X线检查可以节省时间。实际上,该研究表明:当一位放射科医师将乳腺X线检查上传至云端,相比较通过患者提供光盘,另一位放射科医师将会提前5天接收到信息。盐湖城犹他州大学的放射科医生Matthew B. Morgan指出:“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但其作为医生之间的中介,确实很有帮助”他也是文章的第二作者,博士,硕士。Morgan医生的同事,研究员Elizabeth博士,在美国2014年伦琴放射学年会上报告了该研究。(ARRS年会摘要号051)

当诊断乳腺癌时,对比当前和既往的乳腺X线检查变化是非常重要的,Morgan博士指出:“很多时候情况看起来有点异常,但如果异常情况并没有随着时间发生变化,那么您将免于多余的检查以及不必要的担心。”Morgan博士报告:最近,一位在犹他州立大学接受乳腺X线检查的患者,被要求提供一张曾经在其他医疗机构接受乳腺X线检查的图像资料。当患者执行起来有困难时,她们签署了一份文件,要求其他的医疗机构提供她们的乳腺X线检查。但是,即使提供了光盘,由于犹他州立大学放射科医师对软件不熟悉或与大学的设备不兼容,造成这些资料并不能被很好的阅读和利用。他说“很多问题使情况变得复杂”。目前很多私人企业希望建立一个平台,使放射科医师可以上传或下载图片来解决这一问题。

犹他大学使用“SeeMyRadiology.com”基于云服务的网站。如果患者在另一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乳房腺X检查,那么他们将发送请求,申请原来的数字图像上传,“如果他们不了解这项功能,我们会加强沟通” Morgan博士解释说。为了确定这项服务是否可以节省时间,研究人员比较了通过CD传输与通过云服务传输乳腺X线资料之间的差异。该研究排除了那些既往乳腺X线检查无法获得的患者。最终,23例CD组与25例数码组进入到本研究。从发送图像请求到接收成功,CD组的平均时间持续时间显著长于组(8.17 vs 3.16天,P=0.0128)。Morgan博士指出:节省等待时间非常重要,因为患者常常对乳腺X线检查感到焦虑,且迫切想知道自己的疾病诊断。

“显然,云服务可以加快先前检查资料的回收”美国Roentgenology杂志负责女性影像部分的编辑Marcia C. Javitt博士说。她在向Medscape Medical News的邮件中指出:尽管图像储存在云端的手段会使安全性和保密性变得复杂,但数字图像共享是当前的趋势。“不是可否的问题,只是时间的问题,广泛的采取基于云服务的数字影像储存和检索必将成为医疗常规。” Javitt说,“最终,这将决定医疗的速度、精度以及质量。”

(编译张雪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