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肥胖大大增加了绝经前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的死亡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对70个临床试验的80000名早期乳腺癌患者进行一项新的研究,研究中发现肥胖只在20000绝经前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患者中增加了34%的死亡风险。肥胖对绝经后雌激素受体阳性或雌激素受体阴性的患者影响不大。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摘要503)的presscast。

牛津大学研究员潘鸿超博士指出,“肥胖只增加绝经后妇女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而我们非常惊奇的发现肥胖只对绝经前妇女有不利影响,这意味着我们并不明白肥胖影响预后的主要生物学机制。

研究细节

(EBCTCG)对经过相同治疗的患者进行研究比较。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定义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20-25,25-30和≥30 kg/m2)。为了评估BMI对预后的独立影响,研究人员要求肿瘤特征相同,如大小和淋巴结扩散数目,既往治疗。其中20,000绝经前雌激素受体阳性的,肥胖女性比正常体重的妇女的乳腺癌死亡率高三分之一。这样乳腺癌患者10年死亡风险由15%提高为20%。与此相反,肥胖对40,000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患者和20,000雌激素受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预后的影响不大。

肥胖与癌症管理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肥胖会使癌症患者预后更糟,年轻的乳腺癌患者也是如此。对于某些国家的三分之二的成人人口处于肥胖或超重的状态,还有的国家根本没有把肥胖作为癌症治疗过程中相关因素。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正致力于支持医生和患者应对这一挑战,我们敦促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新的策略以减少肥胖的癌症患者相关的收费。“

本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发布了两个新的资源,以帮助医生管理肥胖的癌症患者的并发症:“肥胖与癌症:肿瘤患者指南”, atwww.asco.org/obesity可获得相关资源,为患者补充指南,可在www.cancer.net/obesity查询。

(编译 宋丽娜王玉栋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