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研究发现重度维生素D缺乏与侵袭性前列腺癌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一项调查维生素D状态和高危男性前列腺癌诊断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与侵袭性前列腺癌具有相关性。该研究入组667例年龄在40~79岁的男性患者,所有患者均在检查PSA或直肠指检发现异常后接受初次前列腺活检。除此之外,在入组期间,患者也出现血浆25-羟基维生素D(25-OH D)水平下降。研究发现在非洲裔美国男性中维生素D缺乏与活检诊断前列腺癌的几率增加存在相关性。在欧洲裔美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中,重度维生素D缺乏与较高的Gleason分级和肿瘤分期存在正相关。这项由Murphy教授等开展的研究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

研究发现

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这项研究从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五家泌尿外科诊所入组患者。欧洲裔美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在活检时,如果25-OH D水平低于12 ng/mL,那么罹患侵袭性前列腺癌的几率分别增加3.66倍和4.89倍,罹患分期为T2b以上肿瘤的几率分别增加2.42倍和4.22倍。此外,如果25-OH D水平低于20 ng/mL,那么非洲裔美国人被诊断前列腺癌的几率增加2.43倍。25-OH D的正常范围是30-80 ng/mL。

研究者发现:非洲裔美国人的中位25-OH D水平明显低于欧洲裔美国人(16.7 ng/m VS 19.3 ng/mL)。在非洲裔人群中25-OH D水平最高为71 ng/mL,而在非洲裔美国人中仅为45 ng/mL。

研究者将入组患者根据25-OH D水平进行分类,分别是<12 ng/mL、<16 ng/mL、<20 ng/mL和<30 ng/mL,发现无论是欧洲裔美国人还是非洲裔美国人,剂量效应均与肿瘤分期和维生素D水平存在相关性。在校正潜在的混淆因素(包括:饮食、吸烟史、肥胖、家族史和钙摄入)后,这种关系仍然存在。

研究者也发现较低的25-OH D水平多见于NCCN评估为高危/极高危前列腺癌患者,该评估考虑诊断前PSA水平、肿瘤分期和Gleason分级。

维生素D缺乏和非洲裔美国人的前列腺癌

维生素D缺乏和前列腺癌诊断在欧洲裔美国人群中并不一致,但在非洲裔美国人群中两者明显相关联。根据研究结果,非洲裔美国人的疾病侵袭性更高、肿瘤进展更迅速。

本研究主要作者、芝加哥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泌尿外科的Adam B. Murphy教授在一项声明中说:“为了更好的了解潜在的风险等位基因,我们接下来将评估维生素D代谢通路的遗传多态性。维生素D缺乏对健康似乎是十分重要的,可能参与了人类多种癌症的形成或进展。对维生素D缺乏进行筛查并治疗是非常明智的。”

前列腺癌的种族差异

虽然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非皮肤性恶性肿瘤,但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明显的种族差异。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统计,非洲裔美国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是总体人群的1.6倍,其死于癌症的风险高于总体人群的2.5倍。

(编译 郭放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