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他汀类药物可能降低前列腺癌复发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来自杜克医学中心研究者报道的一项回顾性分析发现:前列腺癌术后患者口服他汀类药物很少出现肿瘤复发,该研究发表于《BJU International》杂志。

杜克大学和杜伦大学退伍军人医疗中心泌尿外科的主要研究者Emma H. Allott教授说:我们的发现提示术后服用他汀类药物可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复发风险,因此在诊断后服用他汀类药物还不晚。

二次分析显示这种预防方法可能仅对非黑人患者有效,而这种可能存在的种族差异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据美国癌症协会报道,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非皮肤癌,对于局限期患者,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是最常用的治疗手段。然而,接近30%前列腺癌患者在术后10年内可能出现疾病复发。

他汀类药物和肿瘤

众所周知,可降低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能够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预后,但他汀类药物怎样影响肿瘤进展鲜为人知。既往评价他汀类与前列腺癌进展风险关系的Meta分析报道多种结果。

在针对细胞和组织样本的实验室研究中,发现胆固醇可能促进前列腺癌生长,而降低胆固醇可延缓前列腺癌生长并减少炎症反应。

杜克大学泌尿学和病理学副教授兼任杜伦大学退伍军人医疗中心泌尿专家的Stephen J. Freedland教授说:“他汀类药物可能通过某些机制抑制肿瘤生长,既可能是直接抑制某些代谢通路,也可能是间接的降低胆固醇。”

了解他汀类的广泛适应症和他汀类延缓肿瘤生长的生物合性,对明确它如何作用于前列腺癌患者十分重要。

他汀类药物的防护作用

研究者分析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前列腺癌患者用药记录。为了明确在治疗后开始服用他汀类药物能否对前列腺癌进展产生影响,因此纳入人群均选择为术前未应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这个重要问题主要依据经翻译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和最终的临床实践。

中位随访期超过6年,随访期间400例在术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中65例出现肿瘤复发,746例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中337例出现肿瘤复发。在随访期间,研究者进行统计学分析,主要考虑人口统计学和患者的肿瘤特点,以及他汀类药物的持续使用时间。他们推断术后使用他汀类药物可能减少36%的前列腺癌复发风险。

二次分析揭示种族差异

在二次分析中,这种预防方法可能仅在非黑人患者中有效。虽然既往研究已经显示前列腺癌的肿瘤生物学存在种族特异性差异,但尚需进一步研究来更好的了解是否使用他汀类药物和种族复发差异存在一定关系。

由于这是一项回顾性研究且医学信息的记录有限,因此研究者强调开展随机、对照试验的重要性,用以评估术后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对预防前列腺癌复发的疗效。

Allott博士说:“这些将来的研究将有助于确定效价比和耐受性均好的他汀类药物是否能够在前列腺癌治疗中发挥有利的作用,此外也证实其可预防心血管病死亡。”

(编译 郭放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