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癌症相关性疲乏药物测试失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英国研究者报告,警觉性促进药物莫达非尼(Provigil )未显著改善患者癌症相关性疲乏。研究者使用了一份经验证的疲乏评估问卷,总分为10分,结果表明,莫达非尼组分数只改善了2分,未达到统计学意义。此外,与安慰剂组相比,莫达非尼组认为治疗没有帮助的患者为前者的两倍多。(J Clin Oncol. 2014年4月28日在线版)

“莫达非尼对癌症相关性疲乏没有作用,不应该在临床试验之外的情况下使用, ”本文共同作者,英国剑桥大学Addenbrookes医院的Anna Spathis, MSc,在《临床肿瘤学杂志》网站上宣称。 “它的使用与临床上显著的安慰剂效应相关。 ”

大多数癌症患者(估计接受治疗中有80%以上)诉有疲乏。目前被证实能持续有效缓解疲乏的干预措施很少。NCCN推荐中枢神经系统(CNS )兴奋剂莫达非尼和哌醋甲酯治疗已排除可逆原因后的疲乏。

美国已批准莫达非尼用于治疗发作性睡病,轮班工作睡眠障碍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的白天过度嗜睡。与传统的中枢神经兴奋剂相比,该剂具有的特性可能使之成为更吸引人的治疗药物。

“与传统的药物如哌醋甲酯相比,它在大脑中的作用部位具有相对选择性,不良反应更少,滥用风险更低,”作者在引文部分介绍到。

既往研究证实,使用莫达非尼治疗健康人群以及患有与多发性硬化,抑郁和HIV疾病等相关的疲乏的患者的对照试验已取得阳性结果。因此研究者将兴趣点投向了癌症相关性疲乏。

既往唯一的在癌症患者身上使用莫达非尼的随机对照试验显示药物对基线水平重度疲乏的患者有一个较小的影响。鉴于临床上莫达非尼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治疗癌症相关性疲乏,但支持证据有限,研究者进行了一项随机试验,以确定药物在疲劳的癌症患者身上的疗效和耐受性。

患者入组条件为Ⅲa期- IV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或手术、放疗复发后的患者,WHO 状态评分0-2分 ,自评在过去一周内疲乏最严重程度≥ 5分(0 分无疲乏、10分最厉害) 。入组前4周患者未接受放化疗。

患者被随机分配到莫达非尼每日给药组或安慰剂组治疗28天,之后再次评估疲乏程度。治疗14天后莫达非尼的剂量增加了一倍。

患者的基线状态得到评估,并通过电话在治疗14天和28天时有后续评估。患者每次评估时完成了自评症状问卷。

主要研究终点是慢性疾病治疗功能评估量表(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Chronic Illness Therapy ,FACIT )中的疲乏评分在基线水平和治疗28天时的差异。评分改善3分被认为有临床获益。

次要研究终点包括白天嗜睡,抑郁和生活质量。这些指标通过经验证的评估工具来进行评估。患者也被要求对治疗是否有帮助进行评价。

研究者随机了208例患者,其中160例完成了28天的研究,回答了基线和治疗结束时FACIT疲乏问卷。

基线水平时,莫达非尼组FACIT -F平均得分为24.64,安慰剂组为24.98 。28天治疗后,莫达非尼组FACIT -F平均得分已改善至31.28,安慰剂为30.66,两者间无显著性差异。治疗14天时的得分也没有显著性差异(莫达非尼组30.58,安慰剂组29.43)。

两组之间次要终点的评分也没有显著性差异。

作者报告说,莫达非尼组中47 %的人说治疗没有帮助,安慰剂组为23%。

芝加哥西北大学Jyoti Patel, MD,指出,这项“实施精心,过程深入的研究”提供了临床实践中的重要因素。

“这项研究表明,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疲乏的原因,使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干预方式, ”Patel在ASCO上指出。 “精神兴奋剂价格昂贵 - 作为负责任的医生,我们需要进行’明智的选择’,确保我们的干预措施是真正有价值的。”

这项研究与既往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莫达非尼已被用于治疗抑郁症,慢性疲乏综合征和化疗相关性疲乏,而这些都是超适应症使用, ”Patel说。 “曾经有一个早期研究证明了莫达非尼提高健康志愿者的警觉性和情绪。”

“由于其低毒性和能改善癌症相关性症状的潜在可能,相关临床试验得以开展,然而,在2011年的另一个试验证实在癌症患者身上它并不优于安慰剂”。

癌症相关性疲乏缺乏治疗药物,因此需要定期进行体力活动和心理社会干预,如认知行为治疗,她补充说。

(编译 程熠 李伟娟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