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新ASCO指南:肿瘤患者的肥胖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表. 假设性头对头对比试验

肿瘤类型

新一代药物

老药

转移性胰腺癌

白蛋白结合紫杉醇 (Abraxane, 赛尔基因)

紫杉醇

肾细胞癌

西罗莫司脂化物 (Torisel, 辉瑞公司)

西罗莫司 (雷帕霉素, 辉瑞公司)

转移性乳腺癌

依维莫司 (Afinitor, 诺华公司)

西罗莫司

转移性前列腺癌

阿比特龙 (Zytiga, 杨森公司)

酮康唑

转移性结直肠癌

瑞戈非尼 (Stivarga, 拜耳公司)

索拉菲尼 (多吉美, 拜耳公司)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在新的针对医务人员的有关肥胖和肿瘤的新指南中提出,肥胖是导致肿瘤的主要病因之一,同时也是使肿瘤确诊后护理难度增加的一个因素。ASCO指出,美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成人及17%的儿童及青少年被归为肥胖。在某些亚组中,肥胖的比例甚至更高,例如,有54%的大于20岁的非西班牙裔黑人女性可归为肥胖。因此,肥胖逐渐成为了肿瘤患者护理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ASCO发布了两个新的指南,包括针对医务工作者的指南:《肥胖与肿瘤:肿瘤医务人员的指南》及另一个针对患者的伴随指南:《确诊肿瘤后如何管理体重》。

“肥胖是我国如今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新挑战,”ASCO主席Clifford A. Hudis, MD说,“作为肿瘤科医师,我们有责任来迎接这一挑战,寻求方法来减少肥胖相关肿瘤发病风险,为医师及患者配备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及工具,以确保每个人得到尽可能最好的肿瘤护理。”

肥胖很快逾过烟草成为可预防的最主要的肿瘤病因。每年有超过40000例与肥胖相关肿瘤患者得以确诊,而15%-20%的肿瘤相关死亡率与超重及肥胖有关。此外,肥胖与许多肿瘤检测实践中的挑战有关,并可影响肿瘤的局部及系统治疗。例如,ASCO指出,肥胖对肿瘤诊断精确性的影响仅次于肿瘤标记物的血液稀释及诊断影像质量下降等因素。它也同样会对放疗及手术后某些特定并发症的发生产生影响。另外,化疗药物剂量在肿瘤肥胖患者中可能需要增加,否则,他们接受的剂量有可能达不到最佳标准,将影响治愈机会。ASCO曾在2012年对该问题发布指南。

新ASCO指南旨在增强肿瘤科医师及患者的合作,不论体重多少,医师都能帮助患者达到最佳治疗效果。该指南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反映肥胖与较差肿瘤预后相关性的科研证据的回顾;

推荐临床医师帮助患者寻找资源及服务以减肥并提高活动水平;

设计工具来提高医生及患者的沟通;

指导肥胖患者的医疗保险范围及治疗费用报销,包括行为咨询,康复服务及医疗干预;

提供平价医疗法规定的与肥胖相关的服务;

额外资源链接,包括相关的临床实践指南及软件,帮助癌症生存者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体重、饮食及肿瘤发病风险方面仍存在许多未解决的问题,但我们不能等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才开始行动,”Dr. Hudis说,“我们并不能把肿瘤与肥胖的其他有害效应隔离开来,但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就像多年前面对烟草问题一样,肥胖是增加我国肿瘤负荷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晚些时候ASCO将发布一份政策声明,并举办研究者峰会,以确定未来研究的努力方向及优先次序。

肥胖与不良预后相关

Medscape医学新闻曾有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肥胖与肿瘤发病风险增加及不良预后相关。一个大型回顾性分析显示,肥胖是乳腺癌确诊后发生远处转移及死亡的一个独立预后因素。在调整疾病特征后,体重指数BMI为30kg/m2的乳腺癌患者十年后发生远处转移的风险显著增加46%,,这类乳腺癌患者30年后死亡风险也显著增加38%。

另一项研究显示,肥胖是绝经后女性结肠癌患者死亡率增加的一个危险因素。该研究指出,腹型肥胖较均匀型肥胖对死亡有更好的预测作用。腰臀比(WHR,反映腹型肥胖的指标)最高的女性结肠癌患者较WHR最低的患者死亡风险增加30%-40%。

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在胰腺癌诊断前数年即有肥胖的患者生存期更短。在胰腺癌确诊前BMI指数在肥胖水平的患者较诊断前体重正常的患者生存期短2-3个月。

(编译 周婷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