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欧盟国家癌症死亡率下降 ——除胰腺癌及女性肺癌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欧盟国家癌症死亡率持续下降,但是有两个例外:男性和女性中胰腺癌和女性中肺癌的死亡率不降反升(Ann Oncol. Published online April 24, 2014. Abstract)。

这一发现发布在4月23号的Annals of Oncology网站上。

作者称:“2014年癌症死亡率预测确认欧盟国家整体肿瘤死亡率下降的有利趋势”。与1988年的高峰相比,男性癌症的总死亡率下降了26%,女性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0%。

换算成具体数字就是“今年有25万名癌症患者免于死亡。”米兰大学医学教授Carlo La Vecchia博士表示。

“比较2014年与1988年的数据,我们避免了更多的老年患者的死亡率上升。”他在一份声明中提到。

“这些结果非常重要,这说明肿瘤死亡率的下降是可以实现的,”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所主任,《Annalsof Oncology》杂志的副主编Paolo Boffetta评论称,他还补充道“我们应该优先研究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的癌症,比如胰腺癌,还有那些在国家之间(中/东和西欧)和国内(社会经济群体)死亡率下降报道不一致的癌症。”

几乎所有的癌症死亡率都在下降

这项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及欧盟统计局,分析了整个欧盟国家(2007年的27个成员国)以及6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西班牙以及英国)的癌症死亡率。

在男性中,排名前三位的癌症预测死亡率从2009年开始呈下降趋势——肺癌死亡率下降了8%,结直肠癌死亡率下降了4%,前列腺癌死亡率下降了10%。

女性中,乳腺癌的死亡率下降了9%,结直肠癌死亡率下降了7%,然而肺癌的死亡率反而上升了8%。

La Vecchia博士预测到:“在未来几年内,肺癌将超过乳腺癌,成为欧洲女性中癌症的首位死因。男性中肺癌的死亡率在20世纪80年代末达到顶峰,之后逐渐下降,而女性中的肺癌死亡率却逐年上升。那些从20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开始抽烟的女性现在开始患肺癌。”

他补充道:“男性及女性中结直肠癌死亡率的下降主要归功于筛查、早期诊断以及结肠镜下摘除腺瘤。治疗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于前列腺癌,死亡率下降的关键原因是治疗水平的提高,筛查和早期诊断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而对于乳腺癌,死亡率的下降主要依靠治疗水平的提高,但是筛查和早期诊断也有重要的作用。”

胰腺癌比较特殊

胰腺癌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它是唯一一个在男性和女性中死亡率都在上升的癌症。

作者预测,2014年欧盟国家中,将有41300男性及41000女性死于胰腺癌——也就是说每10万男性中有8位,10万女性中有5.6位死于胰腺癌。

“这表明在本世纪初,胰腺癌死亡率在缓慢而稳定的上升,”La Vecchia博士解释道,“在2000年至2004年间,每10万男性中有7.6位,10万女性中有5位死于胰腺癌。”

在美国,胰腺癌死亡率也有所升高,那里的研究人员预言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

“死亡率的升高正是大家所担忧的原因,因为这种癌症的预后很差,确诊后的5年生存率不足5%。由于很少有患者能够存活,因此该病的死亡率上升与发病率的升高密切相关。”La Vecchia博士评论道。

“迄今为止,针对胰腺癌我们并没有很好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仍然是唯一可行的方式,首当其冲就是戒烟,控制饮食及体重。然而,吸烟只占胰腺癌所有发病原因的不足1/3,其他所有的原因合计10%。我们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来发现其他可能的病因。”La Vecchia博士说。

(编译 冯瑾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