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肥胖成为患癌罪魁之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在新的针对医疗专业人员的肥胖和癌症治疗指南中指出,肥胖是癌症的一个主要原因,使癌症患者的治疗复杂化。社会调查显示,在美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和17%的儿童和青少年被归类为肥胖。在一些群体中肥胖发生率则更高,如54%的20岁以上非西班牙裔黑人女性被归类为肥胖。因此,这个问题将成为癌症患者治疗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考虑因素。

ASCO主席Hudis教授在述评中指出,“肥胖对美国现有公共卫生体系是一个巨大挑战,” “作为肿瘤学家,我们有义务面对这一挑战,设法减少肥胖引起癌症的风险,加强对医生和患者的教育,并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工具以确保每名患者都能接受最好的治疗,”

ASCO指南中指出,肥胖正迅速取代烟草成为癌症首要的可预防原因。每年诊断出肥胖所癌症的患者已超过40000,而超重和肥胖已经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的15%至20%。

此外,肥胖使癌症的检出变得困难,对疾病的局部和全身治疗亦有影响。ASCO对此举例,肥胖对癌症诊断准确性的影响仅次于肿瘤生物标志血液稀释的因素,肥胖可降低检查图像的质量。肥胖还给放射治疗和手术治疗带来麻烦,可能与发生某些手术并发症有关。另外,肥胖患者的化疗剂量可能需要增加,否则,他们未能接受足量治疗,会降低其治愈的机会。2012年ASCO针对这个问题发布了一个指南。

新的ASCO指南旨在帮助肿瘤医师克服体重对治疗的影响,使患者获得最佳的疗效。

其中包括:

一个为肥胖和癌症不良预后之间存在关联提供科学依据的综述;

建议临床医生帮助患者寻找资源和服务来减肥、增加他们的活动;

提高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交流;

帮助患者了解与肥胖有关护理的保险责任范围和报销情况,包括行为咨询、康复服务和其他医疗干预措施;

通过制定的平价医疗法案为患者提供肥胖相关的信息服务,

提供更多资源的查询链接,包括相关的临床实践指南和程序,帮助癌症幸存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Hudis博士说“在体重、饮食和癌症的风险方面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我们不能等到获得答案才有所行动”。“我们认识到,解决癌症问题不能孤立于肥胖所引起其他有害影响之外,但我们也要主动去了解——就像多年前了解烟草与癌症的关系一样——肥胖是一个主要导致癌症发生的因素。”

今年晚些时候,ASCO将发布政策声明和召集研究人员举行一次峰会,帮助识别和优先考虑未来的研究工作。

正如以前Medscape医学新闻报道,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肥胖和癌症发病风险增加及不良预后之间存在关联。一项大型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肥胖是乳腺癌死亡率和发生远处转移的一个独立预后因素。根据疾病特点调整后,体重指数(BMI)为30 kg/m2的患者10年后发生远处转移的风险显著增加(46%),30年后死于乳腺癌的风险也明显增加(38%)。

另一项研究指出,肥胖是绝经后结肠癌妇女死亡率增加的一个危险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腹部肥胖较全身肥胖更能预测结肠癌的死亡率。腰臀比(WHR)反映腹部肥胖程度,WHR最高的女性结肠癌患者与WHR最低的患者相比,死亡风险增加30%到40%。

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在诊断前几年里肥胖的胰腺癌患者生存期较短。诊断前BMI在肥胖范围的胰腺癌患者生存期较诊断前体重正常的患者生存期短2 - 3个月。

(编译 刘兆喆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