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女儿的患癌风险是否受到出生时父亲年龄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父亲在其女儿出生时的年龄可能会影响她成年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从一项针对加州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调查中提取了超过133,000女性参与者的数据。从1995年到2010年,超过5,300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 515名为卵巢癌和超过1,100名为子宫内膜癌 。

与出生时其父亲年龄为25-29岁相比,那些出生时父亲年龄小于20岁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了35%,卵巢癌风险增加了近一倍。

另一方面,那些出生时父亲年龄为30至34岁的女性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增加了25 %。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在圣地亚哥举办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 )年会上。研究结果是初步的,期待其能在同行审议的期刊上发表。

研究者指出,既往研究着重于父母在孩子出生时候的年龄对于儿童期健康的影响。但很少有研究关注女儿出生时父母的年龄与其成年后罹患上述三种激素相关性肿瘤的风险。

研究负责人Yani Lu 在AACR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孩子出生时父母的年龄,特别是父亲年龄,似乎对后代的健康和发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虽然这项研究发现女儿的患癌风险与其出生时父亲年龄之间的联系,但它并未建立起因果关系。

(编译 程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