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薄荷醇喷雾提高结肠息肉检出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近期,研究者发现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应用左旋薄荷醇—-一种来自薄荷油的有机化合物---喷雾能够提高腺瘤检出率。(DDW 2014 摘要号740)

据伦敦西安大略大学的医学博士Ken Inoue及其同事在消化疾病周上报道,在108例安慰剂对照组患者中检出108枚腺瘤,而在118例应用薄荷醇喷雾进行检查的患者中则检出161枚息肉(P=0.022)。

Inoue向MedPage Today介绍,应用左旋薄荷脑能够提高腺瘤检出率的同时,还能够抑制肠镜检查的不良反应—胃蠕动波。肠镜检查中,应用左旋薄荷的试验组中有71.2%患者免受胃蠕动波之苦,而安慰剂对照组中这一数字仅为30.9% (P<0.0001)。

他说,其他抑制蠕动波的抗痉挛药物,如莨菪碱、胰高血糖素,由于不良反应而应用受限。他的团队进行的试验中并没有发现薄荷醇的不良反应多于安慰剂。若患者发生胃蠕动波,则加用一剂薄荷醇。

左旋薄荷醇也应用于内镜治疗中以抑制过分蠕动,从而提高结肠病损的检出率。

Inoue及其同事实在日本Kyoto Prefectural University进行的此项研究。他们在日本进行结肠镜检查时常规使用左旋薄荷醇。“左旋薄荷醇使用方便、安全、价廉——大约花费每位患者1美元,并且芳香宜人。”他解释说。

他说研究者推测正是左旋薄荷醇的抗蠕动作用提高了息肉检出率。肠镜检查中应用左旋薄荷醇,除了能够检发现级别息肉,还能检出更多高级别息肉或癌性病损。应用薄荷醇的患者群中,有13人检出癌前或癌性病变,而应用安慰剂的患者中,仅有7人检出。

该试验是一项随机、单盲、单机构、安慰剂对照试验。左旋薄荷醇与安慰剂均产自该医院。将8mL薄荷油与0.2mL聚山梨醇(吐温80)轻柔混匀,溶解于500mL蒸馏水。安慰剂则是水和二甲聚硅氧烷。全部肠镜检查操作由三位具有千例以上肠镜检查经验的结肠镜医师完成。

全部肠镜检查部位均到达盲肠,将安慰剂或左旋薄荷醇通过专用工作通道直接缓慢喷洒于盲肠,届时进行内镜下结肠状况评估。

两组患者的基线数据无明显差异。腺瘤检出率定义为筛查人群中,至少发现1枚腺瘤性病变的患者所占比例。结果安慰剂组腺瘤检出率为42.6%而薄荷醇处理组则为60.2%(P=0.0083)。

“我们非常高兴地发现左旋薄荷醇组的腺瘤检出率高于安慰剂组近20%,这一差异非常明显。”Inoue说。 (编译 刘茂兴 审校 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