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FDA批准帕尼单抗联合FOLFOX方案 一线治疗KRAS野生型转移性结肠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近日,FDA批准帕尼单抗联合FOLFOX方案作为一线治疗,用于KRAS野生型(第2外显子) 的转移性结肠癌(mCRC)患者。与此同时,Therascreen也获批作为帕尼单抗伴随诊断试剂,用于KRAS的检测。(自FDA网站)

由于帕尼单抗之前只获批单药用于含氟尿嘧啶、奥沙利铂、伊立替康等药物治疗失败后的mCRC患者,故此次帕尼单抗已由之前的单药加速批准转变为完全批准。

FDA基于PRIME以及ASPECCT两项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批准了帕尼单抗这一新的适应证。

PRIME试验证实KRAS基因(第2外显子)野生型的患者,接受帕尼单抗联合FOLFOX治疗后获益增加,PFS显著优于单用化疗组(9.6 vs. 8.0个月,P=0.02),总生存期较化疗组显著提高4.4个月(23.8 vs. 19.4个月)。

ASPECCT试验也达到其研究终点,单药帕尼单抗用于化疗无效的KRAS野生型mCRC患者,在延长患者总生存期方面不劣于西妥昔单抗。

孟菲斯西方的诊所的医疗主任,医学博士Lee S. Schwartzberg指出帕尼单抗是首个获批与FOLFOX方案联用一线治疗mCRC的生物制剂。由于帕尼单抗联合FOLFOX方案治疗KRAS野生型的mCRC患者生存获益显著,此方案将会是治疗该疾病的一个新选择。

(编译 罗静茹 审校 熊建萍)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熊建萍教授述评:

PRIME研究的主要观察终点是PFS。的确,早在该研究初步分析发现,帕尼单抗联合FOLFOX方案显著地延长了KARS野生型患者的PFS。

然而,PRIME研究的后续分析发现,除了检测KRAS基因的第2外显子外,进一步检测KRAS基因的第3和4外显子、NRAS基因的第2-4外显子突变,会发现17%的患者带有KRAS第2外显子以外的突变。

对于这部分人群,即KRAS基因的第2外显子野生,但存在RAS突变的结直肠癌患者使用帕尼单抗联合FOLFOX的生存反而不如FOLFOX组,OS分别为17.1个月和17.8个月(P=0.01)。PFS分别为7.3个月和8.0个月(P=0.04)。

因此对于RAS突变或未知者,欧盟将FOLFOX联合帕尼单抗或西妥昔单抗列为了禁忌证。而现在,美国FDA将本国的产品帕尼单抗的适应症定义为KRAS野生型(第2外显子) 的 mCRC患者似有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