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索拉非尼联合钇-90放射性栓塞治疗肝移植术前患者不良反应严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美国研究者Kulik等的一项小样本前瞻随机试验表明,肝癌患者在肝移植前接受索拉非尼联合钇-90(Y90)放射性栓塞会发生更高的胆道并发症和更多的急性排斥反应。(J Hepatol.2014年4月1日在线版)

对于肝癌患者而言,获得肝移植是使其获得长期生存的最佳机会。然而,有限的肝源和较长的等待时间促使研究者寻求其他一些方法去抑制肿瘤的进展,以期获得移植机会。Y90放射性栓塞治疗能为肝癌患者在获得移植前起到一个桥接作用,使其肝移植等待的时间可能超过6个月。Y90放射性栓塞是一种肝脏介入术,主要通过肝动脉注射微球在肿瘤局部起到大剂量的放射作用。

研究者探讨Y90放射性栓塞加或不加索拉非尼治疗的安全性,包括临床耐受性,不良反应,肝移植前后的并发症。在前期研究中,研究者发表的数据提示索拉非尼没有增加Y90放射性栓塞的抗肿瘤作用。

该研究入组了20例肝细胞癌患者,中位年龄59岁,男性13例,女性7例。这些都是接受肝脏移植的潜在患者且Child-Pugh评分≤ B8,90%存在门脉高压。患者被随机分为A、B两组,分别接受Y90放射性栓塞(A组,10例)或索拉非尼联合Y90放射性栓塞(B组,10例)治疗。B组患者在接受Y90放射性栓塞前14天给予索拉非尼(800 mg/d,剂量可根据发生毒性反应相应调整)。

两组的常见生物不良反应为淋巴细胞毒性(55%)及胆红素升高(45%)。A组的淋巴细胞毒性发生率比B组更高。两组的胆红素升高率相近。A组中更多患者出现疲乏、腹痛及恶心。B组患者均有与索拉非尼相关的不良反应,多数为1-2级,其中20%患者出现3-4级的不良反应,包括手足综合征。口服索拉非尼的患者均需要减低剂量,50%的患者因不良反应(严重的皮肤反应)中断给药。2名患者因高血压及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停药后,当症状恢复后也不愿再服药。

最终17例患者患者接受了肝移植,其中9例来自A组,8例来自B组。在B组中,3例发生胆道吻合狭窄和1人胆道吻合口瘘伴狭窄;期间A组无患者发生胆道并发症。同样,B组中的3例发生严重的排斥反应,而A组中无一例发生(P=0.082)。

这是第一项关于肝移植前使用索拉非尼的前瞻性研究。与其他研究报道相似,索拉非尼联合Y90放射性栓塞会导致更高的胆道并发症发生率以及更多的急性排斥反应。然而,研究者也指出,由于该试验为单中心小样本研究,很难明确索拉非尼联合局部治疗的疗效,以及是否能为准备肝移植的患者起到桥接作用。因此,那些肝脏移植不需等待的患者术前慎用索拉非尼,深入的研究也非常必要。

(编译 公宇 审校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