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二线治疗HER2阳性的晚期胃癌患者 拉帕替尼联合紫杉醇未显著改善OS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一项基于亚洲人群的III期临床研究(TyTAN)结果表明,与单药紫杉醇相比,拉帕替尼联合紫杉醇二线治疗HER2阳性(FISH+)的晚期胃癌患者未能改善OS,但IHC3+的亚组患者OS有延长。(J Clin Oncol.2014,53:6136)

该研究纳入了261名亚洲人群的晚期胃癌患者,患者的组织标本经FISH检测证实HER2为阳性。患者随机分入拉帕替尼联合紫杉醇组(拉帕替尼1500mg, 1次/日+紫杉醇80mg/m2 , 1次/周)和单药紫杉醇组(80mg/m2 , 1次/周)接受二线治疗。主要观察终点为OS,次要终点包括PFS、TTP、ORR、起效时间、有效持续时间及安全性。分层因素包括HER2的IHC状态、胃切除史、曲妥珠单抗用药史、以及区域亚人群。

结果显示:联合组和单纯化疗组患者的中位OS分别8.9和11.0个月(P=0.1044),PFS分别为5.4和4.4个月,TTP分别为5.5和4.4个月,两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此外,联合组的有效率更好(OR值3.85, P<0.001);IHC3+的患者比IHC0/1+及IHC2+的患者使用联合方案疗效更好,中国患者比日本患者更能从联合方案中获益。两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100% vs. 98%)。

(编译 邱婷婷 审校熊建萍)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熊建萍教授述评:

拉帕替尼是一类小分子TKI,已被批准用于HER2阳性的复治乳腺癌患者。然而,在晚期胃癌的治疗中,拉帕替尼无论是用于一线(LOGIC研究)还是二线(TYTAN研究),都没有获得成功。

但LOGiC 研究亚组分析显示,亚洲人群有明显获益。TYTAN 研究分析发现,中国患者OS、PFS 均获益,而日本患者不获益。为什么中国人群好于其他人群,其潜在原因是什么?我们在入组患者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排除人群差异。

其次,回顾肺癌中TKI联合化疗治疗失败的教训,小分子TKI联合化疗是否合适?怎样的治疗模式是合理的?此外,既然是IHC3+的患者受益,那么是否还需要FISH的检测?这些都是在今后临床研究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