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不同化疗方案治疗早期乳腺癌患者导致入院的风险不尽相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Barcenas等研究发现,早期乳腺癌患者接受化疗后,不同的化疗方案导致入院的风险不尽一致。在年龄小于65岁的患者中,TAC和AC+T方案比其他方案会导致更高的住院率;而在65岁以上的患者中,除了剂量密集型AC+P方案外,其他方案所致住院率均要高于TC方案。(J Clin Oncol.2014年5月27日在线版)

研究者选取了2003年至2007年确诊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共收集3567例年龄在65岁以上(来源于SEER/TCRM数据库)以及9327例年龄在65岁以下(来源于MarketScan数据库)的患者。病例采集为非随机非前瞻法。

根据患者接受化疗方案分为如下几组:多西他赛(T)+环磷酰胺(C),阿霉素(A)+环磷酰胺(C),TAC,AC+T,剂量密集型AC+紫杉醇(P),AC+ 周疗法P。研究者比较了化疗开始后6个月内的患者住院率,采用logistic回归法分析影响患者住院的相关因素。

结果显示,年龄在65岁以下的乳腺癌患者,其住院率为6.2%(剂量密集型AC+P)-10.0%(TAC);接受TAC和AC-T方案化疗的患者,其住院率显著高于接受TC方案化疗的患者。年龄在65岁以上的乳腺癌患者,其住院率为12.7%(TC)-24.2%(TAC);接受TAC,AC+T,AC,AC+周疗法P方案化疗的患者,其住院率要高于接受TC方案化疗的患者。当然,以上结果可能受选择偏倚影响,因为对于一般情况较差的患者,更会倾向选择反应较轻的化疗方案。

(编译余双 审校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