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少吃红肉降低癌症风险有充分证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近期,美国华盛顿大学Neal Barnard等根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WCRF/AICR)2007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总结认为,“少吃红肉多吃蔬果”来预防癌症的这一建议有充分的证据,涉及前列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等。(J Am Coll Nutr. 2014年5月28日在线版)

经回顾分析,研究者得出:(1)限制或避免摄入乳制品可能降低前列腺癌风险。WCRF/AICR的报告覆盖了10项队列研究、13项病例对照研究和2项生态学研究。针对8项队列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每日摄入的乳制品每增加一份,前列腺癌风险增加6%。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和一项针对11项病例对照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乳制品摄入量较高者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60%以上。作者表示,限制或避免摄入乳制品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和乳糖不耐受风险;不过,少摄入乳制品意味着钙摄入量减少,这不利于维持骨骼健康。

(2)限制或避免摄入酒精可能降低口腔、咽、喉、食管、结直肠和乳腺等部位的癌症。摄入的酒精类型不影响上述关系。酒精对不同癌症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酒精对男性癌症风险的影响大于对女性的影响。避免酗酒还能预防肝硬化、肝癌、胰腺炎、妊娠并发症、肥胖、意外事故和自杀等事件。适量饮酒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3)避免摄入红肉和加工肉类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WCRF/AICR报告总结得出,有确凿证据表明,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量高与结直肠癌风险增加相关。避免摄入红肉和加工肉类还能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卒中和心血管病。

(4)避免高温烹饪肉类,包括烤、煎、炸等,这可降低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和胰腺癌风险。这里所说的肉类既包括红肉,也包括禽肉和鱼。作者指出,高温烹饪肉类时会产生潜在致癌的杂环烃和多环碳芳香族碳氢化合物。

(5)青少年期多摄入豆制品可能有助于预防乳腺癌,乳腺癌幸存患者摄入豆制品可以降低癌症复发和乳腺癌死亡风险。豆制品摄入最多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降低达92%,不同的女性人群都有获益。豆制品还可作为肉类和乳制品的替代食物,已减少脂肪摄入。需要注意的是,大量摄入浓缩大豆蛋白会导致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生成量增加。因此,要选择摄入天然豆制品。

(6)蔬菜和水果含量较高的饮食有助于预防几种常见肿瘤。证据显示,蔬菜和水果摄入较多者患癌风险降低6%~50%。此外,多摄入蔬菜和水果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病。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