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3年全美首次超半数处方在网上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根据Surescripts公司在国家发展报告中对医疗信息技术进展的报导,2013年全美大部分处方(不包括管制药物的处方)首次通过Surescripts电子处方的形式到达药房。这种电子处方的数目逾10亿,占上一年所有非管制药物有效处方的58%。

美国家庭医生学会(AAFP)医疗信息技术中心的高级战略分析师Steven Waldren说到:“超过半数标志着‘一个巨大的里程碑’。我认为,这证明我们已经从电子处方层面上部分解决了交互工作的问题。”

来自美国最大的医疗信息网络服务公司——Surescripts公司的副总裁兼医药网络服务总经理David Yakimischak这样告诉Medscape Medical News:“电子处方的成功是医疗IT产业的一次逆袭。”他认为,这次成功的逆袭在业界对医疗IT产业的价值产生怀疑的时候为整个公司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根据Surescripts公司的数据,电子处方的数量从2012年的7亿8800万增长到2013年的10亿4千万,增长率为32%。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开电子处方的医师数量的增长速度却远远低于前者。2012年,有69%的诊所医师开电子处方;到了上一年这一比例是73%。前些年采用电子处方的医师数量的增长比现在快多了。

Yakimischak说,这种增长曲线的平缓是所有新技术在被人们接纳过程中的共同特点。他进一步解释道,由于一些医师不开处方以及另外一些医师诸如疼痛管理专科医生等主要开的是管制药物处方,所以到目前为止这些医师都没有电子处方。他还说,Surescripts公司相信80%的诊所医师采用电子处方可能已经是极限了。上一年伴随着电子处方数量“大跃进”式的增长的是开电子处方人数的平缓增加,这意味着开电子处方的医师开了更多的电子处方。Yakimischak把原因归结为最近采用电子处方的医师比以往更能适应这种新技术。

他说:“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是,由于2010年、2011年和2012年采用率的原因,那些用户变得更加熟稔,他们的利用率也就大幅上升。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到在利用率的增长面前采用率的增长显得微不足道了。”还有另外一个可能对电子处方的采用率和利用率的增长带来正面影响的因素,那就是政府推出的一些鼓励医师开电子处方的计划。比如,有效使用电子健康档案(HER)刺激计划要求医生们在第二阶段应在网上完成他们40%的处方。医疗保险与补助服务中心(CMMS)推出的电子处方计划包含鼓励医生开电子处方的措施以及针对不采用电子处方行为的惩罚性措施。

在这个过程中,阻碍电子处方发展的障碍正在慢慢消失。曾几何时,将电子处方发送给邮购公司十分困难,但去年这类电子处方却猛增31%。Yakimischak还提到,虽然除蒙大拿州之外的每一个州都已经允许对管制药物开电子处方,但是仍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建立相应的机制。

Surescripts的报告同时显示,2013年该公司总共向医生输送了接近7亿条基于药店提供的处方记录,比2012年的5.86千万条记录增长了19%。这种持续性的增长显示越来越多的医生看到了获取能够帮助他们准确的为病人开出处方的数据的价值,Yakimischak说到。

Waldren医生指出随着处方记录的广泛使用,它的价值应该最大化,并且应该更加精确,尤其是对那些治疗改变而被调整的处方。他建议,比如当我们输入停用或取消医嘱时,系统就自动从记录中删除那些被更新的医嘱。另外,将未做保险理赔的药物加入处方记录的药物中同样重要,比如“在沃尔玛买了4美元的非专利药物。”

电子处方和电子健康档案(EHR)建立的药物相互作用和药物过敏检查提高了安全性,Waldren 医生强调,“但是我们需要让这些规则更聪明些。我们如何获得更多数据?我们依然会注意到许多突然出现的与我们所开处方的病人无关的提示。”

电子处方的成功对于未来医疗信息技术意味着什么?“电子处方是我们想要的交互工作的范例。他向你显示了当你拥有的商业模式内各方利益一致时,如这个案例中的医生和药店,该模式将会快速发展。我想医生和其他的供应商也想能够相互协作,但是该系统和利益在医疗保健的其他方面不一致。”Waldren 医生回答道。

(编译 苏展豪 欧袁伟翔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