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低剂量放疗对部分HPV阳性的口咽癌患者效果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在本次会议上报告的ECOG 1308研究提示,对诱导化疗敏感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阳性的口咽癌患者可安全接受放疗,低剂量(54 Gy)放疗效果较好。(摘要号LBA6006)

研究者之一Anthony Cmelak指出,这种“化疗选择(chemoselection)”策略可指导放疗,能减少急性和晚期毒性不良反应。小剂量放疗可避免长期吞咽困难、纤维化、口腔干燥、牙科疾病、狭窄和经皮内镜胃造口术插管等。如采用70 Gy标准剂量放疗,这些并发症就会很常见。尽管低剂量放疗效果不错,但Cmelak认为将这一结果应用于临床实践还为时过早。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Quynh-Thu Le认为,该研究提示,我们需要选择更适合低剂量放疗的患者,例如T1和T2期患者、不吸烟的患者、N0~N2d病变患者。

这项Ⅱ期临床研究纳入90例Ⅲ/Ⅳ期HPV阳性且已接受紫杉醇、顺铂和西妥昔单抗诱导化疗的口咽鳞状细胞癌患者,其中62例获得临床完全环境诶的患者接受54 Gy增强放疗,其余28例患者接受70 Gy标准剂量放疗。

2年时,低剂量放疗组的总生存率(93% vs 87%)和无进展生存率(80% vs 65%)均明显高于标准剂量放疗组。在吸烟量<10包年的早期口咽癌患者中,总生存和无进展生存率均高达96%。低剂量放疗效果较差的患者包括肿块较大、临床分期为T4a期以及对侧淋巴结受累的患者。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