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曾用青霉素者结直肠癌风险轻度升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一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表明,曾经用过青霉素类抗生素者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轻度升高,可能与青霉素类药物影响肠道菌群有关。(摘要号1559)

研究者指出,既往研究提示,某些肠道微生物可能在结直肠癌发生过程中起推动作用。抗生素可降低肠道菌群的多样化,从而影响肠道微生物的功能稳定性。

该研究利用健康促进网络中的数据,后者包含117万例英国受试者,随访时间长达18年。结直肠癌病例组和对照组以1:4的比例分别纳入22 023例和85 981例受试者,平均随访6年。研究结果显示,曾用(至少6个月前)青霉素类、喹诺酮类药物和甲硝唑的受试者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依次增加8%、8%和11%。即便在10年前应用青霉素类药物,受试者的结直肠癌风险仍轻度升高(OR=1.05)。研究者发现,其他抗生素、抗病毒及抗真菌药物与结直肠癌风险均无关。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