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接受靶向治疗的实体瘤患者 高血压、静脉血栓和心衰发生率较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美国一项来自真实世界的人群队列研究提示,在接受靶向治疗(例如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或相似作用机制药物)的实体瘤患者中,发生率最高的心血管事件包括高血压、深静脉血栓形成和心衰。乳腺癌和肾细胞癌患者的高血压风险比较高。(摘要号1605)

据研究者报告,这是首个在接受靶向治疗的癌症患者中评估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人群队列研究。

该研究纳入的受试者均为接受舒尼替尼、索拉非尼、伊马替尼或贝伐单抗等靶向药物治疗的实体瘤(除非黑色素瘤皮肤癌)患者,共约3000例,包括294例肾细胞癌患者、80例胃肠道间质瘤患者。受试者于1997~2009年确诊,中位确诊时间为2005年。在随访过程中,所有受试者中发生率最高的心血管事件包括高血压、深静脉血栓形成和心衰。研究者发现,乳腺癌和肾细胞癌患者的高血压发生率比较高,早期分别为14.6例/千人和25.7/千人,长期随访过程中发生率分别为20.7例/千人和30.6/千人;而前列腺癌患者的高血压风险相对较低,整个随访过程中发生率仅1.8/千人。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