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28期(印刷版)-1.jpg

cfDNA预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近期公布的IMMUNO-PREDICT试验结果显示,检测cfDNA中的某些遗传改变及早期监测,可能是一种无创而有效预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的方法。PTEN和/或STK11突变与不良预后相关,而KRAS和/或TP53的转换突变则预示预后良好。(2019年ASCO-SITC研讨会. 摘要号103)

研究者在纳武利尤单抗治疗之前,收集了39例应答者(无进展生存期超过6个月)和无应答者(首次评估时疾病进展)的血浆样本。对98例患者的热点区和来自36个基因的编码区进行定向扩增测序。

结果显示,检出的可靶向的致癌驱动因子与首次CT检出的进行性疾病相关。PTEN和/或STK11突变与不良预后相关,而KRAS和/或TP53的转换突变则预示预后良好。综合上述结果,低免疫评分者的预后对比高免疫评分者更差。

65份标本的早期变化分析显示,分子应答与临床结局相关,早期ctDNA降低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为14个月,而早期ctDNA增高者为2个月(HR=2.7,P<0.0001)。使用30%和50%作为血浆反应阈值可增加循环肿瘤DNA预测缓解情况的能力(HR分别为4和4.17)。

(编译 许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