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多数乳腺癌生存者锻炼不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许多女性乳腺癌患者,尤其是黑人女性,均未达到国家指导方针规定的每周练习量。北卡罗莱纳大学Brionna Hair说:“我们的结果表明体育活动教育应该成为乳腺癌患者护理的一部分”。(Cancer 2014年6月9日在线版)

研究者指出,希望我们的研究能鼓励医疗保健提供者和病人谈谈体育锻炼的好处,不仅可以延长生存期,同时也可以提高生活质量。”研究者称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乳腺癌患者的生存、降低发病率并提高生活质量。国家指导方针建议公民每周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或75分钟剧烈运动。

1735名受试者是卡罗来那前瞻性乳腺癌研究的一部分。所有患者均为2008年到2011年间被诊断为乳腺浸润性癌的女性,其中48%为黑人。研究者估了20到74岁患者在乳腺癌诊断前后关于体育运动水平的自我报告。只有35%的女性在诊断为乳腺癌后达到了国家指导方针建议的体育活动量,59%的患者在疾病诊断后减少了体育活动。

根据多变量分析结果,被诊断为乳腺癌后黑人女性比白人女性达到锻炼指导活动量的比率更低 (优势比,1.38),数据根据年龄、种族、收入、教育、婚姻状况、体质指数、饮酒、吸烟状态、伴随疾病、癌症的分期、治疗的类型、淋巴结切除及诊断前运动量进行调整。黑人女性诊断后的治疗和体育活动之间存在关联(P<0.01)。

单纯接受化疗或未接受化疗及放射治疗的黑人女性运动水平最低。黑人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高,这些结果表明提高乳腺癌患者体育后动水平的策略应该根据每个病人的个人需求分别制定。黑人女性健康研究的结果强调运动的好处,它可以减低乳腺癌转移的风险。研究人员承认体育运动水平可能导致被高估,因为受试者可能比一般人群锻炼的动机更强。此外,事实上该研究使用的运动的自我报告回复可能导致运动水平被高估或低估。

美国乔治敦大学Lombardi综合癌症中心Vanessa Sheppard教授指出:“这项研究提供了证据表明虽然乳腺癌诊断后的体育活动很重要,但是大多数的乳腺癌幸存者都没有根据指南进行锻炼。对于许多女性来说事实上他们的体育活动水平低于诊断前。原因可能是对有关锻炼的好处认识不足,治疗造成的物理限制或缺乏安全并负担得起的锻炼场地”。

Vanessa Sheppard 教授还指出:“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为什么这些妇女不锻炼,我们仍然需要更多有关检验方法的研究来帮助女性提高体育活动水平。与黑人女性有关的结果是值得关注的。我们需要进一步认识到体育锻炼对一般乳腺癌生存者尤其是如黑人女性及低收入女性等高危人群的重要性。从临床的角度来说,体育锻炼提供者可以通过提高患者运动意识及提供当地运动资源(如生存训练及具有癌症康复背景的运动生理学家)来鼓励和促进乳腺癌幸存者进行足够的体育运动。在许多情况下,单纯鼓励人们步行是很重要的。努力每天走10000步是低成本并值得鼓励的目标”。

(编译 刘妍 王玉栋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