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分析 炎性乳腺癌综合治疗模式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Rueth等研究分析了炎性乳腺癌患者(IBC)接受了三合一治疗模式(化疗、手术、放疗)的预测因素,并评估三合一治疗模式对IBC生存的影响。未充分接受这三合一治疗模式的炎性乳腺癌患者预后不良。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合一疗法使用略有增加,但是与接受三合一模式治疗的患者相比她们仍然具有显著性差异。研究发现的特定因素有助于针对性地改善患者治疗,并潜在地改善患者预后。(J Clin Oncol. 2014年6月2日在线版)

该研究采用国家癌症数据网的信息,研究对象为1998年-2010年接受外科手术治疗的未转移的炎性乳腺癌患者。研究者进行了人口学统计、收集了肿瘤和治疗的数据,分析了过去的治疗和生存趋势之间的关系。应用Logistic回归检验和Cox 风险模型分析预测治疗和生存的因素。

研究共纳入了10197例符合研究标准的患者。接受了三合一治疗模式患者的比例每年都存在波动(58.4% to 73.4%)。 研究发现,对于年龄较大的、早期诊断的、居住在中西部地区以外的乡村地区、较低的收入或者公共保险的患者,接受三合一治疗模式明显减少(P值均<0.05)。

接受过三合一治疗模式的患者的5年和10年生存率(分别为55.4%,37.3%)明显高于那些既往仅接受过手术加化疗,手术加放疗,或者仅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经过校正和去除混杂因素之后,应用三合一治疗模式仍然是一项独立的生存预测指标。

(编译 单玉洁 王玉栋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