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外科医生对乳腺癌患者使用穿刺活检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针吸活检在美国未得到充分利用对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产生了负面影响。外科医生水平的干预可能提高患者针吸活检率,从而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J Clin Oncol.2014年6月9日在线版)

针吸活检公认针对乳腺癌诊断和治疗的有效方法,然而之前研究显示这一方法并未得到充分的利用。在全国范围内,患者的外科医生对提高针吸活检使用率的影响是鲜为人知的,并且有关针吸活检对乳腺癌患者后续保健作用的相关知识也是不完整的。

该研究收集2003年到2007年的全国医疗保险数据,其中包括89712名乳腺癌患者和12,405名外科医生。而后应用逻辑回归评估以下三项结果:在活检之前还是之后咨询外科医生;使用针吸活组织检查(是或否);针对乳腺癌治疗的手术数量。根据医生、患者及协变量的结构调整多层次分析数据。

结果显示,68.4%(61353例)的患者接受了针吸活检,但是只有53.7%(n = 32953/61312)的患者在活检前咨询了外科医生。活组织检查前,与外科医生咨询相关的患者因素包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居住地与具有执行针吸活检放射设备的地方超过8.1英里以及在咨询前60天内没有接受乳房X光检查。

活组织检查前与向医生咨询相关的外科医生因素包括,如未获委员会认证、在美国以外接受培训、低年资、于十年前或更早从医学院毕业以及缺乏肿瘤外科专业相关培训等均与进行针吸活检呈负相关。接受穿刺活检的患者进行多次癌症手术的风险是33.7%,而未进行穿刺活检者该比例为69.6%(HR=2.08;P <0.001)。

评论:

该研究发现虽然大多数妇女应该进行针吸活检来明确乳腺癌的诊断,但是一些外科医生选择手术活检来替代。研究人员认为选择的差别可能与外科医生的经验相关,所以如果外科医生接受培训并被鼓励选择针吸活检的方法便会使许多妇女受益。

针吸活检是医疗保健的标准。而手术产生的三四厘米长的皮肤切口比插入一根针伤害更大,并且恢复愈合时间更长,产生并发症的风险高于针吸活检”。而且没有行针吸活检的女性接受多次癌症手术的几率是进行针吸活检女性的两倍。这一例子也表明癌症患者由一位有经验的并且接受更高水平医疗教育的外科医生来治疗是多么重要

(编译 刘妍 王玉栋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