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28期(印刷版)-1.jpg

侵袭性NHL CD19 CAR-T治疗后预后因子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美国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Hirayama等报告,在侵袭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患者中,CD19 CAR-T细胞免疫治疗后,血清LDH、MCP-1和IL-7与无进展生存期(PFS)独立相关。诱导治疗剂量强度越大,获得更好细胞因子谱的概率越大。(Blood. 2019年2月19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2018-11-887067)

CD19 CAR-T细胞免疫治疗侵袭性B细胞NHL后,与持久缓解相关的因素尚未可知。该项多变量分析入组环磷酰胺和氟达拉滨(Cy/Flu)清除淋巴细胞后接受2×106 CD19 CAR-T/kg治疗的侵袭性NHL患者,分析了影响缓解情况和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因素。

最佳的总缓解率(ORR)为51%,其中完全缓解(CR)率为40%。CR者的中位PFS为20.0个月(中位随访26.9个月)。多变量分析显示,清除淋巴细胞前较低的血清LDH水平和更好的细胞因子谱(第0天MCP-1和IL-7峰浓度高于中位数水平)均与更好的PFS相关。清除淋巴细胞后MCP-1和IL-7浓度增加;Cy/Flu强度越高,细胞因子情况更好的概率越高。

与接受相同大剂量强度清除淋巴细胞但没有获得更好细胞因子谱的患者相比,获得更好细胞因子谱患者的PFS更长。即使在清除淋巴细胞前血清LDH高于正常的高风险患者中,清除淋巴细胞后获得更好细胞因子谱也与更低的PFS事件风险相关。 (编译 于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