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28期(印刷版)-1.jpg

Intuitive 肺部微创活检机器人获FDA批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全球机械手臂微创手术的领导者Intuitive Surgical日前宣布,其肺部微创活检辅助机器人Ion™,获得美国FDA 510(K)许可。

Intuitive Surgical的达芬奇手术系统多年来一直是市场领导者。但随着手术机器人的崛起,Intuitive Surgical也面临来自同行美敦力(Medtronic),Transenterix和Verb Surgical等公司的激烈竞争。

Corindus Vascular Robotics在上周申请FDA批准其用于神经外科手术的CorPath GRX系统。新加入的竞争者包括娇生集团,上周以34亿美元收购Auris Health,此收购补足娇生外科手术用软件机器人的技术开发,使娇生进入全新的健康领域。

未来的市场竞争也不仅限于灵活的手术、微创的伤口;新一代的数字手术也将结合光学、硬件、AI及机器学习的专家。因此Intuitive Surgical也致力于通过创新和拓展海外市场来保持竞争优势,包括加快在中国台湾、中国、印度投资,并建立公司基地。

Ion™是一种多关节型机器人导管,其外径仅为3.5 mm,能执行180度移动,辅助医生在小而弯曲的气管中,导航导管以到达结节。

Intuitive Surgical的Flexision Biopsy Needle可穿过Ion™的导管,收集周围肺组织,导管内的工作通道约2 mm,可容纳其他组织检查工具,包括活检钳或细胞拭子。

Ion™的光纤传感器技术,可在整个过程中提供导管的精确位置和形状信息。Intuitive表示,Ion™系统可整合肺结节活检工作流程,还可以与现有的成像技术如透视,支气管镜超音波和锥形断层扫描结合。

发现肺部可疑病变,再行手术或组织取样具有挑战性,而肺部微创手术可缩短恢复时间,并发症也较低,是治疗发展的趋势。

(编译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