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28期(印刷版)-1.jpg

CMS提案将CAR-T疗法纳入医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日前提出新提案,希望将价格高不可攀的获批CAR-T细胞疗法纳入医保。提供治疗后至少两年的监测与相关的资料等,患者将有机会接受纳入医保的CAR-T治疗。

CAR-T治疗的医院或诊所需在国家审计登记处登记接受治疗的患者,以帮助研究治疗对临床结局的影响。而CMS批准的CAR-T疗法临床研究也将遵循相同标准,医院与患者需要接受数据追踪,包括治疗前后以及后续3、6、12个月的监测。

目前市面上已有两种CAR-T疗法上市,包括诺华的Kymriah以及吉利德Gilead的Yescarta,定价分别为47万5000美元和37万3000美元,不包括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等常见和强不良反应可能产生的额外费用,高额订价带给了相关部门压力。

去年4月CMS同意医院通过医疗保险B部分(Medicare Part B),为特定患者负担Yescarta治疗费用40万美元、Kymriah治疗费用50万美元。5月时,CMS表示将进行 CAR-T疗法的全国覆盖率分析,预计将于2019年5月17日完成。

然而仅这样还不足以满足日益高涨的治疗费用,去年10月,美国FDA局长Scott Gottlieb在一场医疗健康会议上表示,药物报销模式需要改革,以更好地适应CAR-T细胞疗法等新兴技术。

据CMS于2月15日发布的声明,因没有正式的医疗保险政策涵盖CAR-T疗法,对于是否支付治疗费用的裁夺权留给了当地的医保单位承包商。但根据全国医保覆盖决议(NCD),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

目前,CMS正在进行该提案公众意见征询,最终决定将在30天征询期结束后的60天内公布。

对此,制药公司Gilead表示,鉴于国家覆盖范围决定草案刚刚发布,公司仍在评估该文件。诺华则表示,诺华很高兴与医疗保健领域的相关合作,以确保患者能够获得像Kymriah这样的创新疗法。诺华计划在为期30天的公开评论期内就CMS的提案提供评论,以供该机构参考。

(编译 刘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