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用PET对头颈部肿瘤分期无助改善预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院Bhishamjit S. Chera等发表的一项研究提示,用PET对头颈部肿瘤进行分期并不能提高患者的总生存时间。(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4年5月29日在线版)

Chera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PET不一定能改善预后。”Chera认为,PET在适当的临床情况下仍然是有用的,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是对PET用于癌症分期提出争议,也不反对这样应用。PET能够提高检测原发肿瘤、区域淋巴结疾病以及远处转移的准确性。

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958例使用PET扫描的患者,以明确PET对头颈部肿瘤的分期和预后的影响。研究者发现,在PET扫描被广泛使用前后,患者的两年总生存率无显著差异(75.5% vs.74.0%,P=0.34)。即使在PET流行时代,使用和不使用PET扫描的患者的两年总生存率也没有差异(53.2% vs. 55.5%, P=0.69)。

在PET应用比较广泛的时代,分期为局部晚期疾病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口腔、喉部和(或)咽部疾病。多变量Cox回归分析显示,在局部晚期癌症患者中,尽管接受PET扫描者未校正混淆因素时的两年生存率显著高于未进行PET扫描的患者(52.2% vs. 32.1%, p=0.004),但使用PET对校正后的生存率无明显影响。

研究者认为,“对于局部晚期疾病患者,PET分期的生存获益更像是分期迁移现象。” “PET不能取代CT或MRI,”Chera指出,“它是在CT或MRI之外的补充使用。”PET扫描的成本较CT或MRI增加,但增量效益可能还不够。在临床实践中,一旦患者确诊头颈部肿瘤,尽管已经进行了头、颈或胸部的CT检查,还是会自动预约PET检查。

(编译 饶洁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