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告知患者“坏消息”前 肿瘤科医生接受沟通技巧训练有助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日本学者Maiko Fujimori等近期公布的一项随机对照研究表明,在告知患者“坏消息”前,肿瘤科医生接受沟通技巧训练有助于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同时医生的自信心也增强。(JCO . 2014年6月 9日在线版)

该研究共入组30名肿瘤科医生,随机分入试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的医生接受为期两天的沟通技巧训练。研究人员分别在干预前和干预后评估受试者在模拟咨询中的沟通表现,以及与患者交流时的自信程度。共1192例患者接受调查,应答率为84.6%。研究者在患者咨询医生前后,用焦虑抑郁量表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并调查他们对咨询的满意度以及对肿瘤科医生的信任度。

结果显示,实验组医生的沟通表现评分高于对照组,两组在情感支持(P=0.011)、建立支持环境(P=0.002)、传达信息能力(P=0.001)等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后续调查发现,试验组的肿瘤科医生接受培训后表现得更加自信(P=0.001)。在与试验组医生沟通后,患者的心理状况较对照组患者有明显改善(P=0.027),但患者对肿瘤科医师沟通方式的满意度并未提高。

(编译 周旻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