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合并轻度IIP的NSCLC患者也可用纳武利尤单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日本神户市医疗中心总医院Fujimoto等报告,纳武利尤单抗治疗合并轻度特发性间质性肺炎(IIP)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也有效。(Lung Cancer. 2019年6月3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19.06.001)

IIP患者罹患肺炎的风险较高,并且通常被排除在临床试验(包括纳武利尤单抗)之外。迄今为止,尚未对合并IIP的经治NSCLC患者开展过多中心前瞻性试验。

为了满足这种未被满足过的医疗需求,以评估纳武利尤单抗在合并轻度IIP的NSCLC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该项多中心、开放标签的单臂Ⅱ期试验纳入此类患者。轻度IIP被定义为预测肺活量至少80%和可能存在的常见间质性肺炎(UIP)或胸部高分辨率CT扫描发现的与UIP模式不一致的情况。主要终点为6个月PFS率,次要终点为安全性。

结果显示,入组18例患者,6个月PFS率为56%,缓解率为39%,疾病控制率为72%。没有与治疗相关的死亡。发生1例药物相关的3~4级非血液学事件(3级神经毒性)。2例2级肺炎,均经皮质类固醇治疗后得到改善。

(编译 雷晓彤)